温州新建滨水公园添绿色福利 市区各有啥看点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2014-10-17 08:58:45
核心提示:青山倒映在水上,晚霞吻着夕阳。这一幅美丽的梦里水乡之景,如今在温州几乎推门可见。
查看评论

  【鹿城区】

    汇昌河水上公园C1段

  地点:吴桥东南侧

  先前的城中村摇身一变,将变身成市民家门口的亲水点。汇昌河水上公园C1段是一个在建的滨水公园,面积12000多平方米,也是汇昌河水上公园的一部分。昨日记者来到现场,施工车辆不断进出搬运泥土,工人在种植树木,一片繁忙景象。这里的生态驳岸已经初露形态,观景台也正在进行安装,预计今年年底公园将完工。

  据公园负责人介绍,这个公园可谓别具匠心,让市民能在观赏风景的同时,又能感受到先前工业文化的历史气息。于是,旧厂房拆迁后留下的废弃物被再利用,焕发出新气息,红砖将被砌进步道,厂房拆除后留下框架,被改造成了景观廊架,原电厂取水口的水中部分将被改造成的景观节点——“碧波观景”。将来河中还将造一个生态小岛,为市民增加景观。

  审批中心河边绿地

  地点:惠民路光明桥东北侧

  两岸杨柳轻摇,伴着夕阳河面一片波光,时有放学的学生和下班的人员穿行而过,一片祥和宁静的画面。审批中心河边绿地,是今年六月新建的滨水小公园,面积5000多平方米,与对岸的府西湾滨水公园相辉映,而河边的绿道就像是一条碧玉的线,将这两颗绿色的明珠串联在一起。

  为了让这块绿地更吸引人,这里在常绿树种中新增了彩色树种,让绿地在四季能更加美艳。“大家都知道,每天来审批中心办事的人比较多,多了个公园,我们不仅多个锻炼休闲的地方,来办事的人也可以多个休憩的场所”,市审批中心的工作人员小王感慨地说。

  【龙湾区】

  轮船河绿道

  地点:永中街道永康东路旁

  来到轮船河绿道,两岸树木郁郁葱葱,来锻炼的市民告诉记者,“这些树可都有十多年的历史了”。要知道,这个滨水公园可是拆除了永宁大桥、永中大桥和永中廊桥的桥底违章搭建,打通了罗东锦苑、滨河花园、中大锦园、罗东花园四个小区的河边围墙,还拆除了沿河2000多平方米的违章厂房,才最终做到了桥下贯通和桥梁上下的互通,更形成了塘河(永中段)两岸都全线贯通。公园投资760万元,沿河慢行游步道3.5公里。

  因为这个滨水小公园身处居民区中,所以平日获得不少市民的青睐,为了让公园更亲民,公园里增加了景观小品、健身器材和亭廊等避雨设施,修缮了原先的公厕,让市民真正能出门见绿,感受绿树与青水的独特魅力。

  桥北滨水公园

  地点:黄石山公园外环

  全国首个以中国姿态为主题的雕塑公园——黄石山公园边,有一条玉带紧紧环绕,它便是桥北滨水公园。

  漫步在50多米宽的黄石山后河岸边,耳边芦苇旁孩童嬉水时发出的笑声,眼前时有白鹭从水面掠过,对岸有人静静垂钓,一片秋日野趣之景。谁也不会想到这美景此前可是城区典型的“脏乱差”区域,曾经一度垃圾堆积如山,随处的违法建筑。

  河边近3公里的慢行道,不仅是散步的好去处,更可以骑上自行车,飞驰一番。如果多走几步,进入黄石山公园,这里有形态各异的雕塑,如果你爱登高,不妨爬爬黄石山,既能强健筋骨,又能开阔眼界,可谓乐哉。

  【瓯海区】

  半塘河滨水公园

  地点:娄桥街道娄桥村

  治理前的半塘河,原是一条长约1000米、但宽度仅约10米的小河,河道中满布生活垃圾,经过人工拓宽河道和垃圾清理后,目前的半塘河河道宽度达到了40余米,垃圾已经不见踪影,河岸两侧原本杂乱无章的景象也已被层层绿树所代替,树木的倒影静静地映在河水中。

  瓯海中心区建设办市政科的相关人员表示,半塘河滨水公园是今年瓯海区12个滨水公园建设项目中的一个,公园的河道绿化工作于今年6月时启动,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接下来会重点对河道展开清淤,待淤泥清除完毕,半塘河滨水公园即会成为瓯海区一个新的观光之所。

  白门河河滨公园

  地点:丽岙街道白门社区

  依全长3200米,河宽15至30米的白门河而建,绿化面积2000多平方米,公园井口处保留有一棵巨大的古榕树,河滨的一侧种了很多新的树苗,另一侧设置了浮桥式的亲水平台,游步道长约1800米,沿线设有长椅和垃圾箱。

  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吴智勇说,如今的公园美景来之不易,之前白门河是市级挂牌的黑臭河,岸边存有大量的违建房屋。为建设该公园,建设方拆除了河道岸边约86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并针对河道做了清淤,河道上游几家之前存在直排的皮革企业,现均做到了截污纳管,河道水质已有所改善,为四类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