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中国 飙戏温州

——写在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闭幕之际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伍秀蓉 2014-10-28 07:18:3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本届越剧艺术节首次采用票务市场化运作,以低票价的惠民措施,让票房一路飘红。刘伟摄

  温州网讯 随着瓯剧大戏《秀芬》昨晚压轴上演,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的全部参评剧目和展演剧目展示完毕。今晚,茅威涛、吴凤花等十位梅花奖得主携手越剧界的群星同台献演闭幕晚会——精选曲目名家演唱会,历时17天本届越剧艺术节将画上句号。

  亮点——

  名角名团荟萃

  创新剧目颠覆传统

  本届越剧节有24台优秀剧目参加展演,题材内容丰富,艺术水准一流,集中展现了近年来我国越剧艺术发展的丰硕成果;吕瑞英、张洵彭、汪世瑜、黄先钢、谷好好等老一辈戏曲表演艺术家及重量级专家会集一堂;王志萍、王滨梅、华渭强、李敏、吴凤花、陈雪萍、茅威涛、钱惠丽、谢群英、董柯娣等“梅花奖”得主同台飙戏;茅威涛、傅瑾、郭小男、张烈等越剧改革的实践者、学者见仁见智,探讨越剧发展创新趋势,谋划未来蓝图……

  既有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二泉映月》、浙江越剧团的《我的娘姨我的娘》、上海越剧院的《甄嬛》、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的《屈原》、福建芳华越剧团的《沙漠王子》等国内知名越剧院团的精品力作,也有中国戏曲学院越剧本科班的带来学院派的《牡丹亭》、2008届“小小百花班”的穿越剧《步步惊心》……纵观本届越剧节,不难发现,传统的老剧目少了,原创的“都市剧”、“网络剧”,成为戏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而温州参演的《大唐骊歌》《双狮图》《章纶》《高则诚》及瓯剧《秀芬》五台大戏,更是各具特色,充分展示了戏曲故里的文化底蕴,精彩纷呈。

  本届越剧艺术节的评委之一、温州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张烈表示,本届越剧节给人强烈的创新意识,而戏曲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

  热点——

  群众充分参与

  实现文化惠民

  除了剧场展演,20台民间职业剧团展演展示活动、40场民间戏曲票友专场,让广大市民免费看戏并参与其中;6场票友、戏迷争霸赛,从耄耋之年的老人到牙牙学语的幼童,来自13个省市的142名越剧票友、戏迷的报名参赛,其中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8岁……

  在全国24台优秀越剧剧目的展演中,20元-180元的低票价体现了政府办节的公益性。为方便市民购票,温州地区设立了18个售票网点和6个预约网点,每个售票点都能买到所有演出场次的票。外地观众还可以通过网上预订。值得一提的是,为向广大青少年学生推广普及越剧,此次越剧节还将舞台搬到校园,温州高校园区学生票统一售价5元。一系列的惠民便民措施,使越剧节真正成为戏迷的节日。

  著名戏曲理论家、《中国戏剧》杂志原副主编安志强表示,本届越剧节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群众的参与性很强。每次到温州大剧院看演出,场内的还没开始,场外广场上的戏迷专场已经热闹开演了。原江苏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方同德已经连续担任了三届越剧节的评委,他感叹,本届越剧节剧目的整体水准高于历届,部部精彩,但最精彩的剧目在群众中间,温州戏迷的热情、痴迷感动着所有越剧人。

  看点——

  市场化运作

  搭建交易平台

  本届越剧艺术节运用新思路,一改以往赠票为主的方式,首次采用票务市场化运作,并旨在推动戏曲演出市场的发展,培养观众文化消费的观念和习惯。为此,我市首次建立了全市联网售票系统。自9月13日开票以来,票房一路飘红。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柳升高表示,采取市场运作不是为了能达到多少票房,而只是想通过这种手段给政府办节一些新思路。

  事实证明,这次的票务市场运作很成功,26场剧场演出,平均上座率达到九成以上、2万多人次观众走进剧场,多部热门剧目一票难求,闭幕式演唱会门票开票一小时内就售罄。

  本届越剧艺术节的配套活动、越剧演出市场洽谈会在开幕之前就先行召开。来自全国20多个专业越剧院团在温州大剧院设摊推介各家的精品剧目,吸引了全省各剧院、演出经纪机构、民间演出经纪人代表100多人前来交流、洽谈。

  温州民间戏曲市场活跃,而举办此项活动能积极促进本届越剧节来温演出的剧团与省内外周边地区的农村戏曲演出市场相对接,建立良好的供需关系,拓展农村越剧演出市场。这也是在举办中国越剧节期间积极整合越剧资源,凸显市场化运作新思路的初衷。

  特点——

  多方通力协作

  展现地域特色

  温州作为东道主通过越剧节这个平台,充分展现了戏曲故里的文化特色,民间剧团剧目展演,农村古戏台、农村戏曲生活的图片展览等,使温州的文化全方位展示给各位专家、各位参演的演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戏迷。

  本届越剧节设温州大剧院为主会场,温州东南剧院、鹿城文化中心、温州大学育英大礼堂(茶山校区)及乐清剧院四个分会场。民间职业剧团展演将舞台设在了藤桥镇;民间戏曲票友专场安排在温州大剧院广场上;票友争霸赛将赛场设在南戏鼻祖高则诚故乡瑞安;闭幕式晚会则汇集了浙江民乐团、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等全省多个艺术团队的文艺力量。

  为保证展演、研讨会、闭幕式等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我市文化、公安、电力、卫生、城管各部门,扎扎实实地做好了保障、安保和卫生监督等各项工作;后勤部门制定详细的接待计划,提供了宾馆食宿、车辆调度、迎来送往等全方位优质服务;60多名文化志愿者全程服务节会期间,充分展示了温州热情、文明和友好的良好形象,也使第三届越剧艺术节成为精彩、难忘、圆满的艺术盛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