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改革效应显现 住院医药费人均少花六百多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欧阳潇 章馨予 王淳 2014-11-14 05:42:52
核心提示:前3季,县级医院门急诊病人接诊量增加200多万人次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医院多开药再也赚不到钱;医疗人才和技术都往县级、乡镇医院倾斜……这都是温州公立医院改革的内容。

  温州公立医院改革,目的在于破除医院“以药养医”的弊端,引导医院提升医疗水平和服务。同时,调节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2012年12月31日,29家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开始,2013年12月31日,市级公立医院改革也拉开帷幕。

  如今,改革效果如何?市卫生局昨日发布了2014年前三季度市公立医院改革的数据分析,经换算得知,今年前三季度,出院病人(即:住院病人)的人均医药费减少了600多元;而县级医院迎来患者回流,门、急诊病人数量就增加了200多万。

  出院病人人均少花约617.62元

  【政策回顾】

  改革方案中,切入点就是“药品零差率”销售,也就是医院的药品均进价买,进价卖。曾经,医院被允许用药可以加成15%销售,改革后,加成被取缔。医院多开药或不合理用药都无法赚取利润。而且,我市医院所有药品的采购价均由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统一招标确定,各家医院药品销售价格全部相同。

  而与“药品零差率”配套的,则是诊查费、护理费、治疗费、手术费、床位费等五类医疗服务费在原基础上有所上调。市卫生局曾介绍,此举目的则在于给医院以正确的引导,不用开药来赚钱,而是将更多的资源及精力,转移到医疗水平和服务水平中去。同时,医疗服务费涨价有严格控制,改革中规定“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后增加部分不应超过药品差价的90%”。

  【数据统计】

  今年1-9月份,39家县级以上医院(不含附属眼视光、口腔医院)中,门诊、急诊病人(统计口径称为:总诊疗人次)中,人均医药费用201.47元,同比增长4.90%,其中药费111.09元,同比增长0.48%;而出院病人(即:住院病人)中,人均医药费8093.58元,同比下降7.09%,其中药费3217.89元,同比下降6.98%。

  记者换算了一下,出院病人的人均医药费下降最明显,和去年1-9月比,每人少花了约617.62元,其中,包含药费241.46元。而门、急诊病人的费用则有微幅上涨。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区别?市卫生局医政处郑云蒸处长解释,事实上,门、急诊的医药费上涨幅度是在预计范围内的。她介绍,因市民健康意识、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医疗水平的提高等各种因素影响,每年的人均医疗费用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上涨,因此,在药品零差率实施之后,出现微涨是在合理范围内。

  然而,住院病人人均医疗费用却跌得比较厉害,她分析,首先,这是“药品零差率”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可能与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及精细化管理有关,也就是说,医院加强了医护人员对病人合理用药的管理,过度用药有了一定控制,因此住院病人的医药费降了不少。

  县级公立医院的病人有“回流”

  【政策回顾】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中,有一项“两下沉、两提升”举措。2012年12月31日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实施以来,该措施随之推出,借以提高县级医院医疗水平。其中,“两下沉”指优质人才、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两提升”则指服务能力、服务质量的提升。具体措施则是采取市级医院与县级、乡镇医院“结对帮扶”。

  如在2013年,市级医院累计下派医师451人前往县级、乡镇级医院帮助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而在今年1-9月,全市又派遣了601名医生到县级医院和社区医院服务,累计服务时间为2.28万天。

  【数据统计】

  今年1-9月,全市32家县级公立医院门、急诊病人诊疗人次为1130.5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2.66%,出院病人为29.0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8.86%。而省、市级公立医院的门、急诊病人和出院病人的同期增长率分别为6.15%和15.28%。县级公立医院的病人增长率远高于省、市级医院。

  按数据换算,前三个季度,县级公立医院的门、急诊病人接诊量就增加了约208.86万多人次,出院病人则增加了约4.6万。增长率分别比省、市级医院高了16.51和3.58个百分点。

  为什么一下子县级医院多了这么多病人?并且增长幅度还这么快?郑云蒸解释道:“因为,这些增加的病人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返乡’病人。”简而言之,许多县(市、区)的病人,曾因为县级医院的医疗水平不够,只能跑市区就诊,而如今,因县级医院诊疗水平的提高,他们到县级医院就诊就可以解决问题。

  同时,她谈到,接下来要开展的“分级诊疗”,也是倡导“小病小看,大病大看”,引导病人先在基层医院就诊,为此,病人一生病就跑大医院的理念需要改变。而从这次公立医院改革的总结数据来看,市民就医观念的转变还是有一定潜力的。

  医生一刷卡病人病情全知晓

  【政策回顾】

  郑云蒸介绍,与公立医院改革配套实施的,还有“诊疗信息共享”。这也属于公立医院改革中提升医疗水平、服务水平的项目之一。

  所谓诊疗信息共享,就是患者在各家不同医院的就医情况,都会融合在市级卫生机构的“健康云”平台里,病人就诊时带上社保卡或就诊卡,医生只要一刷卡,就可以看到病人之前在别的医院的就诊记录,包括门诊处方结果、门诊诊断结果,检验结果数据和部分检查数据(暂时先开放放射科检查数据)等。

  按照计划,从本月开始,温州市9家省、市级医院将实现诊疗信息共享;今年年底,各县(市、区)共41家二级以上医院(包括省市9家)也将实现诊疗共享;明年,这个范围将扩大到温州地区283家乡镇卫生院。

  【现实效果】

  近日,在市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等五家市属医院,已经完成了一年内的诊疗数据共享,并且,每日所产生的数据还在实时上传中,接下来,省级医院附一医、附二医的资料也在陆续上传中。

  诊疗共享会带来一些新变化,诊疗信息共享之前,病人看病必须带上病历在内的所有诊断资料过去,医生再根据这些资料来了解病情,做出诊断。因资料有遗漏、丢失的风险,可能会影响到医生对于病人病情发展的综合判断。如今,该系统的建立,相当于给每个病人设置了“个人健康档案”,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检查、重复用药,提高诊治的精准程度。如今,该项目正在推进的过程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