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家社区医院开设24小时急诊 可应对多种疾病抢救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张雅丽 2014-11-26 06:37:12
核心提示:在原来全科诊疗的基础上,增加了重急诊抢救、住院康复等功能,急诊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社区医院也有24小时值班的急诊室了。昨日,温州市卫生局透露,全市共有50家二级乙等水平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考核,在原来全科诊疗的基础上,增加了重急诊抢救、住院康复等功能,急诊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可应对农药中毒、心脏骤停、高热惊厥等疾病的抢救。

  一项数据显示,2013年全市共有3399万人次在社区医院就诊,占全市总诊疗人次的52.80%。分级诊疗启动后,温州市正式开启“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理想就医模式,通过差异化支付,逐步引导居民在基层就诊。这也意味着,接下来更多的慢性病、术后康复患者会选择社区医院就诊。

  市卫生局透露,去年我市已创建了30家二级乙等水平的乡镇卫生院,今年又新增了20家。区别于其他社区医院,该批50家社区医院在原来全科诊疗的基础上,增加了重急诊抢救、住院康复、中医药服务、信息化、院感管理等项目,医院至少配备了20张住院床位,社区医院的病房将着重收治“康复回社区”的患者。

  “之前,大多数社区医院不敢收治危重病人,目前,急诊抢救病人也纳入了社区医院常规诊疗的范畴。”市卫生局基妇处副处长张银樊表示,这批医院均设置了急诊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为了提高抢救能力,50家二级乙等水平的乡镇卫生院配置了心电监护仪、除颤仪、洗胃机、床边B超等抢救设备,由大医院的急诊专家定期开展培训,每周开展急救应急演练。据介绍,社区医院急诊室可应对农药中毒、心脏骤停、高热惊厥、高空坠落的伤员抢救,截至目前,全市1300余名伤员在社区医院获得抢救。

  同时,社区医院的医生查房、护理操作、病例书写、院感管理等方面,与大医院医生的考核标准是相同的。“病例书写是否规范、病例信息等级是否全面,这些问题都是常规考核、抽查范围内”。张银樊表示,这50家社区医院已与对应的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建立帮扶关系,县级医院的骨干医生会定期在社区坐诊。

  >>>今年新增20家带急诊的社区医院:

  瓯海区景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丽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仙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湾区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永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开区天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乐清市雁荡镇中心卫生院、清江镇中心卫生院,瑞安市高楼镇中心卫生院、湖岭镇中心卫生院,永嘉县江北街道中心卫生院、碧莲镇中心卫生院,苍南县桥墩镇中心卫生院、赤溪镇中心卫生院、藻溪镇中心卫生院,平阳县万全镇中心卫生院、顺溪镇中心卫生院,文成县南田镇中心卫生院,泰顺县泗溪镇中心卫生院、仕阳镇中心卫生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