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温州农业改革 喜看农民陈兴剂的变化

来源:温州网作者: 潘涌燚 陈克力 2014-12-02 23:08:3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马中村种植大户陈兴剂分享他的“农业经”

  “高大上”的马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温州网12月1日讯(记者 潘涌燚 陈克力)披着白色棚布的钢架连绵成片,大棚里处处是果蔬的清香。这是记者在瑞安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见到的一幕。

  11月19日,由中央、省、市网络媒体,专家学者,草根记者等改革探访团一行,走进瑞安梅屿蔬菜合作社,听听当地农民聊身边的变化。

  2011年,温州成为新时期首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任务,温州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主题,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制度、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乡(镇)村基层管理体制为主要内容等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从1亩地到13亩地 农民讲述身边的变化

  陈兴济是温州马屿镇马中村一位普通村民,记者来到村里时,他刚从田地视察完,仍穿着沾有泥土的背心和雨鞋。他告诉记者,在当初,他只有一亩多地,但经过农村合作社的土地流转之后,他有了13亩土地,彻底改善了生活。

  陈兴济如今掌管着13亩土地,种着草莓、茄子、丝瓜、小白菜等作物。农忙时节,他要雇用十几个工人来帮忙,但相对应带来的收益也不菲,每年下来,十几万是轻轻松松的。

  除了分配土地之外,合作社还为农民提供翻耕机和喷药机,让农民把翻耕的成本从以前一亩一千元,降到了一亩地200元,而新式的喷药机,则把喷药时间缩短了一半。

  农民们在种植过程中造成最大的危害就是病虫害,陈兴剂接下来准备种植草莓。然而,草莓种植期的高温天气,易引发“炭株病”,极易给种植户造成损失。如今,他却一点都不担心这个问题。“有什么问题就问合作社和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呗。”

  “今年10月份自己的田地里闹过一次炭疽病,结果村里马上派来两名技术人员。查看后,他们很快配好农药,帮助我解决了问题。”陈兴剂说,每年合作社都会组织他们到专业机构进行3次左右的培训。平时遇到病虫害问题,自己解决不了的,还可以向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求助。

  据马中村村长杜曾田告诉记者,像陈兴剂这样的村民很多,合作社给农民带来了可喜变化。

  部门谈农业改革:激发农民创业创新活力

  “温州人多地少,人均三分地非常典型,在这样的情况下发展现代农业也带来一些瓶颈制约等问题。”对此,温州市农办主任王蛟虎告诉记者,马屿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是当地打造“三位一体”农村合作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通过将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类组织融合在一起,为农户“量身定做”多种服务。

  王蛟虎表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对温州整个现代农业的推进,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现在农民要种什么?怎么种?都可通过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及基层的农业公共服务中心来解决。”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引导“户转场、场入社、社联合”,全力推进示范性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组织发展,夯实“三位一体”农村合作体系发展基础;加快推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做好做实农村集体资产产权登记,鼓励建立村级担保基金、农村资金互助会、农村社区“微银行”等;发展农村信用合作、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搭建农户信用信息平台,全面强化农村金融配套支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