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论校排薪” 普通院校5000元清华北大9000

来源:西安日报作者: 2014-12-03 16:20:3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论校排薪

  在用人市场,长期以来都是学历与起薪关系密切,学历越高,就业后的起薪就越高,这是学历层次有别、文凭高低不同使然,无可厚非。然而像深圳这家企业凭借学校等级和声望,公然对不同院校的毕业生“明码标出等级价”,就让人匪夷所思了:其招聘的到底是学校还是员工,其需要的到底是人才还是人脉?

  应该承认,从总体看,名校出来的毕业生要比普通毕业生强一些,这是大概率事件。但也要承认:普通大学也会出英才,重点大学也难免庸才。故企业在招聘时,一味“论校排薪”有失偏颇。企业招聘员工,最应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知识水平,毕业院校等级只能作为一个参考因素,而不应在薪酬制度中过分放大。企业支付员工薪水,应依照员工的贡献和能力,若只看毕业院校,对同期被录用者和企业原有职工都难言公平。

  企业“论校排薪”,是一种变相的“标签化招聘”,确有歧视普通院校毕业生之嫌,人为制造了职场上的不平等,刻意制造重点大学与普通院校的对立,助长社会上本就浓厚的名校情结。这些年来,一些用人单位搞“学历上查三代”、非名牌大学毕业生不招,一些招聘会设入场资格审核区,让校园招聘成了“名校盛宴”,这些,不是教育背景歧视之下的名校崇拜、院校歧视,又是什么?

  企业“论校排薪”,其实是短视和急功近利之举,非常不明智。当用人单位带着“有色眼镜”看待求职者时,不仅非名校毕业生会情难以堪、白眼以对,名校毕业生恐怕也会嗤之以鼻。企业发展就像是建立家庭,假如只求“高富帅”与“白富美”加入,忽视了自身真实价值的吸引力,这个“家”早晚会不复存在。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马清认为,员工融入企业,就如同恋爱结婚一样,双方如果没有共同的价值观,最后很难走到一起,“价值观相同,其他能力是可以慢慢培养的”。故此,笔者以为,企业招聘还是“英雄不问出处”!(何勇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