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阳光满满 和小伙伴们去黄林古村

来源:综合作者: 2014-12-12 08:47:55
核心提示:黄林古村,这里没有深宅大院,也没有雕梁画栋,用卵石原木构筑的古屋显得朴素真实,野趣天然。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瑞安市湖岭镇黄林村榜上有名。黄林古村不同于通常人们印象里的古村,这里没有深宅大院,也没有雕梁画栋,用卵石原木构筑的古屋显得朴素真实,野趣天然。乡土文化与山水景观在这里相互碰撞,经岁月的洗淀,古村在碧溪、古道、稻田、青山间愈加风情万种。

  古屋承载远去的记忆

  黄林村距湖岭镇约30公里,坐落在“东瓯第一峰”巾子山下,是一座具有浓郁江南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古村,被称为瑞安的“香格里拉”。走进黄林,“一种对古色古香的爱慕之情油然而生”,村庄依山就势,近百间晚清建筑错落有致地排布着,承载着业已远去的记忆。古屋大多建于元大德八年(1304年),至今有700多年的历史。老木屋,层层叠叠,坐北朝南,有的七间联体,有的九间联体,最大的十间联体,错落有致地沿半山腰分布,村间小道均由卵石铺成,与古屋相互辉映,村前村后茂林修竹,俨然一幅“屋在林中,林在屋外”的山水画。

  村口一架铁桥连接溪的两岸,桥的两头有一座修建于清代的小庙,分别为杨府庙和太阳庙。相传古时有郡守听闻在这里求雨十分灵验,每逢当地大旱,便会派遣官员不远百里,跋山涉水来此祈雨。此外,村中至今还流传着《杨六郎饮马》、《花和尚藏姑娘》等民间故事。小桥、流水、古庙、老树、人家……就这样朴素简单,又是如此美好和谐。

  七潭连珠绕村而过

  黄林村的后山有一条逶迤而下的溪流,是飞云江重要支流三十三溪的源头。在这条支流之中,逐级镶嵌着大洋潭、姑娘潭、神龟潭、谷皮潭、酒缸潭等10多个绿幽幽的深潭,其中7个个体较大而且很有个性特征,好像北斗星散布于山谷之中,所以得名“七星潭”。七潭连珠,潭底有五彩岩石,碧水覆盖,被誉为“小九寨沟”。清清的溪流从树根边穿过,不经意停顿,形成绿幽幽的深潭,年复一年映照出古屋古朴老旧的模样。

  质朴民风尽显古村本色

  黄林三条岭,条条通天顶。过去的黄林,与外界几乎隔绝,像是世外桃源。村里人依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村民们在山坡梯田种稻养鱼,饲养牛羊家禽,其封闭的地理环境最适合本地鸡种生态养殖,村里的本地土鸡和鸡蛋日渐成为知名的原生态品牌。

  如今,黄林村已成为集休闲、观光、农乐为一体的生态村,她集“中国民俗摄影基地”、“温州市重点保护村落”等多种荣誉于一身。黄林村对游客的吸引之处除了古朴的风光,天然的美食,还有这里独有的放松模式。在黄林农家乐吃农家菜、住农家屋,感受黄林最具神秘色彩、最有田园风光、最富古村风韵、最有乡村风貌的魅力,不失为忙碌生活中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的一种有效方式。

  自驾线路:甬台温高速瑞安出口下——走新瑞枫公路到湖岭镇——走湖六线经过六科村——走永六线上山,可直达黄林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