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周末去哪里 沧桑古戏台等你圆梦

来源:温州旅游网作者: 甘泽亮 2014-12-16 09:06:15
核心提示:温州古戏台带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较多继承和发展了宋代以来江南的地方做法,颇有江南浪漫气息。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戏台不仅是一种建筑形制,更是一方文化展台。锣鼓喧天,丝竹盈耳,多少波澜壮阔、哀婉缠绵、忠孝节义的故事在这里粉墨登场,剧情曲折委婉,演员水袖轻舞,观众如痴似醉。温州古戏台带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较多地继承和发展了宋代以来江南的地方做法,颇有江南浪漫的气息。下面就由小编带大家去看看温州各地的古戏台吧。

  永嘉——芙蓉村陈氏大宗戏台

  始建于明,重建于清乾隆年间。戏台向天井凸出,三面开敞临空。戏台屋面为歇山顶,翼角飞扬,有人物雕刻的斜撑。挑檐为精美的悬篮柱,戏台内用覆斗状的藻井,柱头科及平身科各出三跳,拱身做成精美的曲线状,使用不同样式覆莲栓。

  芙蓉村陈氏大宗戏台位于永嘉县芙蓉村,全村略呈正方形,坐西朝东。四周用卵石砌成的寨墙,长2000余米,高2米,整个村庄犹如一座小城堡。东面寨墙正中建八字形重檐门楼,是芙蓉村的正门。两边稍远处开二小门,寨门内建谯楼,可观望四方。其余三面开五小门。南门型制为楠溪江常见的石券门,门边寨墙以原石砌筑,粗犷厚重。

  自驾路线:市区出发朝杭州/永嘉方向,进入诸永高速,在枫林/岩头出口离开高速,沿枫林出口行驶到达芙蓉村。

  苍南——碗窑古戏台

  碗窑的古戏台,清朝同治年间建造。平面呈方形,面阔、进深各约3.50米,顶歇山造。台基高约2米,干栏式做法。前檐用大额,补间铺作两朵,昂头细小,可能是插昂。戏台的藻井,如同一把伞盖,藻井层层描绘戏曲人物、诗词、花草——据南戏专家们考证,至少绘有12出当时盛行的戏文,目前可以肯定的有《白蛇传》等。

  碗窑古村落位于苍南县境内景色秀丽的玉龙湖畔,距苍南县城20公里,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省最美丽的乡村”、“中国民族民间建筑魅力名村”。碗窑古村落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是古民居的活化石。古村沿山拾阶而筑,从玉龙湖对岸望去,山中有村,村中有窑,有如一座重重叠叠的山城。300多间清初所建的民居极具特色,其中吊脚楼最具代表性。其中龙窑、古戏台、三官庙尤为可观。此外,尚有气势磅礴的九龙瀑、龙潭峡等景点。

  自驾路线:市区出发走沈海高速公路,在观美/桥墩/G104/S232出口离开进入观美互通,沿观美互通行驶到达碗窑

  平阳——腾蛟忠训庙戏台

  忠训庙戏台位于平阳县腾蛟镇薛岙口,戏台建筑与神庙紧紧连结,属于庙台一种。忠训庙又名武英殿,俗称大夫殿,庙匾曾载:“宋武英殿在鳌山旁麓,明移庙山,清康熙丁卯年(1687)重建于薛岙口。”戏台背依前殿明间后檐,平面呈方形,三面空旷,一面为屏门。屏门中央彩绘人物图像,悬额“出将”、“入相”。戏台内顶穹窿藻井,雕梁画栋,精雕细刻,匠心独运。屋面歇山顶,上盖筒瓦,各脊上砖雕人物塑像,造型精美,形态逼真。

  腾蛟镇地处平阳县西北部,位于平阳、瑞安、文成三市县交界处,是平阳西北大门,境内的赤岩山景区是南雁荡山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五大景区之一,东晋时期永嘉太守,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曾慕名游览此山,并留有诗篇。千百年来,腾蛟英才辈出,著名的有南宋爱国诗人林景熙,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著名数学家苏步青,闻名海内外的百岁棋王谢侠逊等。

  自驾路线:从市区出发走沈海高速公路,在萧江/龙港/水头/G104出口离开进入萧江互通,走凤起大道到达腾蛟镇

  乐清——大乌石雷公殿戏台

  大乌石雷公殿戏台位于乐清市虹桥镇大乌石村雷公殿门厅。戏台坐西南朝东北,面对月台及正厅。方形平面,台面距地面1.60米,铺设厚杉木板。面阔4.47米,进深4.41米。四角立圆木柱,下置鼓形青石柱础承托。正面另添两根撑柱辅撑台面,柱头出台面。戏台台面四周围以几何图案栏杆,栏杆间设望柱,柱头刻出莲瓣状。

  戏台是雷公殿组成部分。乐清大乌石雷公殿整体建筑还包括门厅、月台、两厢廊及正厅,组成合院式木构建筑,占地面积约567平方米。背靠大山,面临瑶岙河,建于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所在的大乌石村为吴姓居民的聚集地之一。2005年3月16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该殿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自驾路线:从市区出发走沈海高速公路,在虹桥/蒲歧出口离开进入蒲歧互通,沿虹桥方向行驶到达大乌石村。

  古戏台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价值和浓郁的人文气息,可以说是温州地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一个缩影,是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