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聚力“月光经济” 打造温州时尚之都示范区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陈晨 2014-12-26 08:23:35
核心提示:力争打造一副全景式“不夜时尚城区”,让“月光经济”、时尚街区这一新兴业态,走进鹿城人的生活,并扮靓白鹿城的夜。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根据市委、市政府打造时尚之都的重大决定和推进“月光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鹿城围绕实际,提出了“一江一带两中心七版块多极点”的时尚产业发展格局,重点谋划了“三圈四带”月光经济发展布局,同时计划推出58个实施项目,力争打造一副全景式“不夜时尚城区”,让“月光经济”、时尚街区这一新兴业态,走进鹿城人的生活,并扮靓白鹿城的夜。

  “月光”宜人时尚之都璀璨

  去五马街购物、到滨江喝咖啡、来仰义打高尔夫、到藤桥享受乡村风光……鹿城区在力推时尚城区、月光经济发展理念和模式,并做到市场定位清晰、个性特征明显、业态结构合理。

  根据规划,鹿城区“一江一带两中心七版块多极点”的时尚产业发展格局具体包括,一江:沿瓯江旅游休闲产业;一带:塘河文化休闲带;两中心:五马时尚消费中心和鞋都转型升级、鹿城轻工产业园“智造中心”;七版块:七都时尚风情岛屿版块、滨江都市时尚创意版块、南汇都市时尚商务版块、五马中心商贸区版块、松台时尚休闲文化版块、双屿都市经济版块、藤桥仰义休闲运动版块。通过时尚智造、时尚消费、时尚品牌、时尚文化重点工程等时尚金名片,鹿城将成为温州时尚之都的示范区。

  “有形时尚和无形时尚的‘双轮驱动’,推进时尚智造、时尚消费、时尚品牌、时尚文化等工作,让‘月光经济’发展出夜游、夜色、夜娱、夜景、夜宴等功能业态,实现逸动整合。”鹿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区经济在第二时空的延伸,以夜间购物、夜间餐饮、夜间休闲、夜间观光为主要内容,让鹿城的“月光经济”潜力无限。

  串珠成线彰显城市品位

  在刚刚过去的平安夜,市民吴先生接待一群外地朋友。在南塘街一家时尚餐厅,订了一桌饭;晚上9时,正餐结束后,吴先生同朋友到大南门一家KTV唱歌;晚上11时,在江滨路一家时尚酒吧,继续喝酒聊天,直到凌晨2时结束,回到住处。吴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朋友来了,吃个晚饭,活动就结束了。现在,活动的空间大了,场所多了,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需求的日渐高涨,区委、区政府花大气力,满足百姓丰富夜生活的需求。在鹿城“月光经济”的发展布局里,“三圈四带”让鹿城“越夜越美丽”。三圈包括五马商圈、大南商圈、环九山湖文化休闲区三个圈。五马商圈北至广场路,南至第一桥,西至信河街,东至解放街,定位以时尚消费为主;大南商圈北至龙泉巷,南至马鞍池路,东至闻宅步行街,西至莲花路,计划打造温州最高端商业综合体;环九山湖文化休闲区北至江心屿,南至水心河,东至信河街,西至勤奋河,以文化体验和休闲为主。四带即1号五马核心商贸带、2号山湖文化休闲带、3号瓯江沿岸旅游休闲带、4号塘河沿岸文化休闲带。

  四条月光经济带依水而设,与水共长,充分展示美丽浙南水乡特色,同时串连起主城区五马大南商贸消费、九山松台山湖文化、瓯江沿岸旅游休闲三大功能区块,融入“一江一带两中心七版块多极点”总体布局,将各个项目串珠成线,实现一体发展。

  项目助力照亮不夜鹿城

  在58个实施项目中,该区重点扩大了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如人民广场地下空间开发和大南路与马鞍池公园地下空间开发,将打造集休闲、购物、观光、娱乐为一体的高品质地下综合体。

  在不久的将来,市民不仅能够在五马时尚街区,享受美食、悠然购物、品味生活,还能从风格迥然不同的建筑中,欣赏不同时期的城市文化和城市文明。从明清建筑到民国建筑,从中国传统建筑到现代建筑,不同的特色,徜徉其中,感受不同。

  该区还将对九山路进行景观休闲化改造,整体形成休闲消费商业区域。另外,松台山将被打造成佛教文化旅游胜地,增加一些有特色的浙南民居,打造以纪念永嘉大师为特色的“宿觉名山、佛教圣地”。

  城区的西部将会崛起一个新地标——A378时尚产业园。一个集时尚、电商、研发、文化、休闲、购物、贸易为一体的创意产业园。时尚爱玩一族可以去瓯江沿岸一带过夜生活。可以玩,可以品,可以吃,爽兮爽!江心屿的西面要打造“江心滩”,这是一个城市观光直升机停机坪和城市文化娱乐项目;在东瓯大桥以东到郭公山段,打造“沙汀渔火”,为温州特色排档;郭公山到海关码头沿岸打造“白鹿芳踪”,作为瓯越历史文化观赏休闲区段;海关码头到香格里拉大酒店沿岸新建“异域风情”的休闲建筑物,打造温州最美外滩;七都瓯江沿岸和樟里村婚庆基地引入澳门渔人码头模式,打造“渔人码头”,作为沿江美食带;温州铝制品厂、温州快鹿集团、东屿电厂等企业则会搭上城市有机更新的“快车”,摇身成为小资们最爱的创意文化集聚地。

  不久的将来,温州也有极地海洋世界。项目位于七都岛原规划中央水街地块,总投资预计为14亿元,以极地海洋公园为核心,采用情景式主题乐园风格,配套主题度假酒店及特色休闲购物街,集观光游览、科普教育、餐饮购物、休闲度假于一体。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