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肺结核发病率“八连降” 逾九成实现治愈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03-24 11:11:05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今天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发现、治疗并治愈每一位患者”。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肺结核作为我市最重大的传染病之一,近八年发病率以每年约7%的幅度下降。在我市登记的肺结核病人中,超过九成实现治愈。

  根据我市肺结核发病情况统计,青壮年是发病的高峰群体,男性患者较多。从患者的职业分布来看,农民、民工和工人占六成。

  温州市结核病防治所所长单志力告诉记者,得了肺结核病并不可怕,一定要到定点医院规范治疗。绝大多数新发肺结核患者在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全程规范治疗后,实现治愈。目前,国家对结核病患者提供免费药品和检查,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如果出现肝肾功能受损,还须进行辅助治疗。结核病患者辅助治疗也已纳入医保。“在遵医嘱服药、规范治疗后,一般半年内可以实现治愈。”但每年仍有约6%的患者,擅自停药,或不按疗程坚持服用,从而发展成耐药病人。

  单志力提醒,市民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警惕肺结核,最好到医院做个痰涂片、拍个X光胸片,必要时做痰培养检查和药敏检查,一般都能确诊。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