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一带一路”:将创造难以估量的经济潜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3-28 19:14:3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周锐)中国官方28日披露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中科院地理所所长助理刘卫东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从相关区域的特点出发,分析了共建“一带一路”对沿线国家的红利。

  刘卫东表示,欧洲是社会经济相对发达的区域,而东亚是近三四十年发展活力最强的区域,加强这两个区域的连接可以创造出难以估量的经济潜力。此外,互联互通建设能够改善区域的运输和区位条件,从而创造一系列新的经济增长热点区域。

  中国官方当天发布的框架显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刘卫东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宏观战略层面的概念。此次发布的“愿景与行动”中提出的陆上三个方向和海上两个方向,主要是针对互联互通和国际运输通道而言的,“位于国际运输通道上的国家,肯定合作的机会会多一些,条件要好一些”。

  不过刘卫东提醒说,不能因为“带”、“路”等表述以及方向安排就把“一带一路”简单地想象为“具象”的带状经济。从根本上看,“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网络,欢迎任何有兴趣的国家参与,不具有特定的具体空间倾向,“很多合作领域或项目,比如政策、资金、经贸和人文合作,都是两国或多国之间的合作,而不是比邻的国家次区域的合作”。

  刘卫东强调,共建“一带一路”的区域连接效果将带来许多机会:欧洲是社会经济相对发达的区域,而东亚是近三四十年发展活力最强的区域,加强两个区域连接可以创造出难以估量的经济潜力。

  而共建“一带一路”对单一区域环境的改善也将创造新的增长点。他表示,欧亚大陆的内陆国家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高度依赖陆路运输。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有助于这些国家大大改善自身运输条件和区位条件,从而创造更多经济机会,造就新的经济增长热点区域。

  “例如,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中亚的主要运输枢纽地区和资源富集地区、东南亚和南亚的主要海上节点城市、中国西部的节点城市等”,刘卫东表示,新的经济增长热点区域的出现有助于形成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大格局,大幅度提高沿线各国人民的福祉。

  “当然,各国之间的设施联通并非易事,有技术层面的问题(如轨距),也有融资机制的问题,还有外交层面的问题等等”,刘卫东表示,过去,上述问题妨碍了各国之间高效的互联互通。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这些问题都有望得到解决。

  他表示,可以期待,在沿线各国共同努力下,随着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逐步落实,各国人民之间的交往会更加便利、更加方便,也能够更加多地分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好处。(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