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辐射地区所产食品 温州一进口超市也有卖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何群芳 2015-03-30 06:56:40
核心提示:近日我国台湾查获100多吨日本进口食品,这些明明是来自当年日本核污染区的食品,产地标识却被改成了其他非污染区。
查看评论
酱油瓶外面贴的中文标签上只写着产地是“日本”。但是撕开中文标识,发现原标识上“制造商”一栏赫然写着:“千叶县”。 

  温州网讯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我国台湾查获100多吨日本进口食品,这些明明是来自当年日本核污染区的食品,产地标识却被改成了其他非污染区。昨天下午,记者在温州市区一家进口超市也发现了产地标识为核污染地区的日本酱油。

  质检总局:禁止从日本十都县进口食品

  2011年,日本大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周边大片地区遭受核污染。当时世界各国,包括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在内,纷纷对核污染波及地区的日本食品、农产品下达进口禁令。根据国家质检总局2011年发布的通告,鉴于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的影响,经销商不能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宫城县、新潟县、长野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等十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

  台湾查获的这批日本进口食品的制造地为受核辐射污染的5县(福岛、茨城、栃木、群马、千叶),涉及食品包括咖啡、饼干、饮料、泡面、调味料等多种类别,包括日清杯面、麒麟午后红茶、森永牛奶糖、宇治抹茶拿铁等知名产品。

  记者:冰柜摆放30多瓶来自核污染区的酱油

  温州有没有流入类似来自当年核污染地区的日本食品?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进口超市,发现其中一家超市的冷冻冰柜里,摆满了日本产的食品,包括酱油、寿司醋等调料。

  台湾地区此次发现的来自日本核污染地区的食品中,就有日本进口酱油。据说此次台湾地区发现日本进口食品篡改产地标识,最开始是稽查人员撕开日本进口酱油的中文标识,发现下面的日本标识产地写着“千叶县”,因而东窗事发。为此,记者从中挑选了两瓶同品牌、不同种类的日本进口酱油,外面贴的中文标签上只写着产地是“日本”。但是记者撕开这两瓶酱油的中文标识,发现下面的日本原标识上,“制造商”一栏赫然写着:“千叶县”!而冰柜里摆放了近30瓶该品牌酱油。

  超市:

  从上海进货的,未收到下架通知

  为何来自日本核污染区的酱油能在超市售卖?记者以顾客身份询问超市工作人员:“你们这瓶酱油怎么是千叶县生产的?国家有规定,不能进口千叶县的食品。”

  一名胸牌显示为“超市部仓库课长”的中年女性解释:“我们是从上海经销商那里进过来的。经销商那里也是合法的。”

  记者说:“但是国家规定,这个核污染地方生产的食品是限制进口的。”

  “限制进口?”课长显然对这个规定并不了解,“不能进的话,国家肯定不会让这些东西进来的。我们是不清楚的。”

  边上的另外一名男性工作人员称:“渠道肯定是正规的。不能进的话,肯定会有追回程序的。但我们这里没收到通知,所以还在架上。”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