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辐射食品污染世界担忧 各国纷纷限制进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3-30 17:30:5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网3月24日电综合报道,因担心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造成的核辐射污染,各国开始陆续采取措施限制进口日本部分地区的食物。

  美国是第一个禁止进口日本核辐射区生产食品的国家。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22日宣布停止进口上述4县生产的乳制品和蔬果等。

  加拿大也加强了对日本核电站周围4个地区进口食物的检查。据加拿大食品检查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称,从核辐射区进口的牛奶、水果及蔬菜须有安全证明才可入境。

  德国也已开始对日本进口食品另行检查,以确保没有核辐射污染。德国联邦食品、农业和消费者保护部(Federal Ministry of Food , Agriculture and Consumer Protection)23日称,目前还没有检查到可疑食品。

  法国对从日本进口的生鲜食品开始了核辐射程度的检查,包括贝类、鱼类等。法国农业部22日表示,日本发生地震生后,法国还未从日本直接进口商品。除非有检测到受污染的食品,否则不会就食品进口颁发禁令。

  英国称正在检测从日本进口的食品,主要是鱼类和贝类。目前尚未发现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食物。

  俄国也表示将禁止从日本4个地区进口食品。

  荷兰食品与消费品安全机构(Dutch Food and Consumer Product Safety Authority)称,已经开始对日本进口食物进行核辐射物质方面的特别检查了。检查将设在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机场(Schiphol Airport)以及欧洲最大的港口——鹿特丹港(Rotterdam)。目前尚未发现受污染食品。

  中国也开始检测从日进口食品中的核辐射了。中国香港在从日进口的萝卜和菠菜样品中检测出核辐射污染程度是允许范围的2.6-10倍,之后已颁布禁令,禁止从日本5个县进口的牛奶等食物。中国台湾“渔业署”在日本福岛周围海水中检测到核辐射物质后也警告当地渔民不到在日本海域打渔。“渔业署”称会对所有从日本海域返回的渔船里打捞的海鲜进行检查,一旦发现辐射超标的食物将立即处理掉。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23日报道,出于核辐射污染考虑,韩国正在积极考虑对日本福岛及周围3个县食品进口设禁令。韩国已经在对从日进口的新鲜农产品、冻干农产品及加工农产品进行辐射检查了。国食品药品管理局(Korea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23日表示,目前不会禁止日本食品的进口。

  在其他亚太地区,澳大利亚已经下令暂停进口日本受地震和海啸影响而发生辐射物质泄露的核反应堆附近地区的食品,但是坚称澳大利亚消费者面临辐射污染食品的风险微乎其微。

  澳大利亚新西兰食品标准局(FSANZ)称此举只是预防措施,限制进口的产地包括日本的福岛、群马、茨城和枥木等地,产品主要为奶、奶制品、新鲜水果和蔬菜,以及新鲜和冷冻的海带和海产品。

  24日,新加坡已停止从日本核泄漏污染区进口食品。新加坡农粮暨兽医局(Agri-Food & Veterin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称,出于“谨慎考量,立刻停止进口福岛、茨城、枥木及群马地区出产的牛奶及奶制品、果蔬、水产品和肉类。”新加坡已经对3月11日地震灾难后从日本进口的新鲜食物进行检测。食品调查员称,还未在发现核污染食品。

  马来西亚卫生部每天都在对来自日本的寄销商品进行检查,但目前尚无颁布禁令的打算。

  菲律宾并不建议对日本进口食品设令禁止,但将继续实施对核辐射污染进行抽样检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