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中心叫停“兰菌净” 我市4月中旬起已停用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张雅丽 王佩诗 2015-05-10 09:43:2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日前,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所有县(市、区)按照省疾控中心的要求全部收回现有库存的“兰菌净”。昨日记者从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兰菌净”已于4月中旬起在全市各疫苗接种点停止使用,当前相关部门正对“兰菌净”进行数量统计,进入召回阶段。

  “兰菌净”在温州用了3年

  “兰菌净”由意大利贝斯迪药厂(Bruschettini S.R.L,下称贝斯迪)生产,中文名也叫“细菌溶解物”,是一款口服产品,用于预防呼吸道感染。它作为一种二类疫苗,属于公民自费、自愿接种的疫苗。2012年起经浙江省疾控中心统一采购,“兰菌净”进入温州各大疫苗接种点。

  2015年4月,辽宁省沈阳市市民李菲(化名)发现儿子三年前接种的所谓二类疫苗“兰菌净”,实际上却是一款进口药。4月10日,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与控制局局长于竞进在《中国疾控工作进展(2015)报告》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兰菌净”不属于疫苗,而是国家药监总局批准的一种“治疗用生物制品”,不能作为疫苗使用。随后,关于“兰菌净”的新闻席卷网络,不少家长对此表示质疑和担忧。

  5月4日,浙江紧急叫停进口疫苗“兰菌净”,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所有县(市、区)按照省疾控中心的要求全部收回现有库存的“兰菌净”,5月8日再次发出了该项通知。

  市区几家社区医院未见“兰菌净”踪迹

  省疾控中心紧急叫停了“兰菌净”疫苗,却有媒体报道,在杭州的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兰菌净”依然被作为“意大利进口疫苗”推荐给家长,价格也不便宜,每瓶339.9元,一年的剂量是两瓶。那么,温州的疫苗接种点还有“兰菌净”吗?

  昨天上午,本报记者走访了市区松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未发现“兰菌净”。

  松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并不知晓“兰菌净”这种药品,有没有提供接种,还需等到下周一询问防疫科了解情况。五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同样表示并不知晓此药物。南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疫科一名负责人透露,中心近几年来并未提供过“兰菌净”疫苗注射,询问的人也并不多。

  我市于4月中旬起停用“兰菌净”

  记者昨日从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今年4月中旬,市疾控中心看到“兰菌净是药品而不能作为疫苗使用”的报道后,就已要求我市各大疫苗接种点暂停使用该药品,并进行药品数量的统计,以便后期回收。

  市疾控中心总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兰菌净”于2012年开始在我市疫苗接种点作为二类疫苗使用,按照我市疫苗的采购原则,每月1日向省疾控中心上报需求总量,若疫苗数量不足,则当月15日进行一次补货。“兰菌净”的相关报道出现后,我市疾控中心于4月11日便向各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疫苗接种点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暂停使用“兰菌净”。同时,4月15日市疾控中心没有对“兰菌净”进行补货,4月下旬该“疫苗”在我市正式停用。

  据了解,2012年起“兰菌净”作为疫苗在我市使用至今,虽然陆续有家长购买,但截至目前,尚未有儿童在服用后出现不良反应。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