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菌净”到底是啥?专家称其不是疫苗

来源:人民网作者: 2015-05-11 12:57:5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网友“妈妈帮”朋友圈近日热议:“兰菌净”只是治疗性生物制品,并非疫苗,千万别给孩子使用。是真的吗?5月7日,记者了解到,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出通知,严禁将治疗性生物制品作为疫苗向群众推介使用。当日,记者从沈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兰菌净”在沈城早已被叫停,同时全面停止治疗性生物制品作为疫苗使用。

  调查:曾在基层接种门诊出现过

  据了解,“兰菌净”为滴剂,几年前曾在沈城一些基层接种门诊出现过,属于二类自费疫苗,价格为每瓶298元。一位幼儿家长回忆,自己家的孩子使用过,好像可以预防扁桃体发炎和肺炎。当时因为医生推荐,就给孩子使用了,但并非像其他疫苗一样注射,而是滴在舌下。

  当日,记者联系了近10个疫苗接种点发现,“兰菌净”均不见踪影。记者咨询了铁西区工人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以前确实以二类疫苗引进过,但是否接种全凭家长自愿,而且使用前家长要在告知书上签字。“不过现在没有了,而且已经有一段时间没看到了。”工作人员说。

  专家:目前仍可用在临床治疗上

  沈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要求,“兰菌净”等治疗性生物制品不能当作疫苗推介使用,本市疾控系统从未引进过,但一些基层预防接种门诊通过其他渠道引进过。

  “但‘兰菌净’作为治疗性的药品,仍可以用在临床治疗上。”沈阳一家医院儿科专家介绍,“兰菌净”对上呼吸道感染有预防和治疗作用,虽然不是预防性疫苗,但家长也完全不用担心其安全性。如果已经用过“兰菌净”,也不会有任何影响。

  药品名称“细胞溶解物”,为口服滴剂,由意大利贝斯迪大药房生产,于2000年12月由国家药监局批准进入中国,现有进口注册证号为20140066,药品注册批件号为2014S00706,注册分类为治疗用生物制品。

  其适应症为上呼吸道细菌感染,如鼻炎、鼻窦炎、鼻咽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等的预防和治疗。(记者唐葵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