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酱腌萝卜:咸甜脆嫩的夏日清口小菜

来源:下厨房作者: 2015-06-11 09:40:3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菜名:面酱腌萝卜

  推荐理由:夏日清口小菜。腌制出的萝卜整体咸中微甜,适合江南浙北的口味。相比单纯用酱油腌制的萝卜更别有一番风味。

  菜谱来源:兔高兴

  用料:萝卜1根、盐5克、甜面酱360克、生抽酱油、20克、黄酒40克、白糖60克

  做法:

  1、准备材料,所有材料都可在超市与菜场买到。我用的甜面酱是欣和牌(其它牌子可能较稀且味淡,需自行适当调整其它配料)。酱油为生抽,黄酒是普通烧菜用的,盐是普通烧菜用细盐,糖为绵白糖(也可以用白砂糖)。

  2、白萝卜一根,去头尾后刨掉表面外皮,净重约800克。切成比手指略粗的条状。

  3、萝卜条800克放入盆中,撒入盐5克(普通家用调羹半勺)。翻拌均匀,静置腌2小时。

  4、在腌制用器皿中,倒入甜面酱360克。加入生抽酱油20克,黄酒40克,白糖60克,搅拌均匀。糖是喂给乳酸菌们的工作酬劳,并非完全为了口味。可以适当减少,但不建议取消。

  5、如使用其他牌子甜面酱,太稀的则不必加黄酒。太淡的可加点盐或老抽。假如喜欢辣的,可以自行添加辣椒等佐料,还可把甜面酱改换成豆瓣酱。

  6、将腌制好的萝卜捏去多余水分,放进酱里。尽量使每根都全部裹上并埋入酱汁。

  7、加盖或蒙保鲜膜,放入冰箱中冷藏。腌制48小时约2天后可以食用。腌到第5天之后会越来越咸,因为乳酸菌把糖份都吃完了,此时可以每3天撒两勺白糖进去调和。

  8、每次取出食用时,萝卜表面粘裹的酱太厚可能影响口感。备一小碗凉白开水。用干净筷夹出腌好的萝卜条在水中轻轻漂洗一下。捞起稍沥干水分,即可装盘佐粥下饭。

  9、腌完一次萝卜,剩下酱汁尚且浓稠。可以将2根黄瓜,洗净后是否去皮随意,切成细条后用盐腌一会后捏去水分,埋入酱中24小时后可食。由于萝卜与黄瓜都会出水使酱汁越来越稀,因此腌完一次萝卜一次黄瓜后,不建议再继续反复使用。

  更多内容,请关注《周末慢生活》微信公众号

  关注方法:

  1、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周末慢生活”或者搜索微信号zmmsh1221(周末慢生活拼音首字母)添加关注。

  2、打开微信,扫一扫: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