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完泳眼睛发红是尿液害的?水中消毒物也是主因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 2015-07-14 09:36:08
核心提示:眼睛单纯发红和红眼病差别很大,不过两者都有很类似的地方—在泳池中接触了不干净的东西。
查看评论

  台风过后,进入三伏天,真正的夏天来了。

  西瓜、冰淇淋、游泳,是每个夏天的标配,不过现在很多人为微博上热传的这句话纠结:“游完泳眼睛发红,因为泳池里有尿液!”这还能不能愉快地游泳玩耍了?

  游泳后常见的红眼病,真的和尿液有关吗?请看钱江晚报记者的小调查。

  探访5家泳池:

  10人离岸后3人眼睛发红

  钱报记者在3家热门的游泳馆、2家健身房泳池打探了一遍,发现平均每10个离开泳池的人当中,约有3人是红眼睛,其余7位从外观上看红得不明显。

  来看看大家是怎么说的:

  学生小毛:基本上夏季每周会去游一次泳,眼睛不会发红,也没有特别难受异样。

  学生小李:夏季每月游泳2~3次,偶尔有点眼睛发红,几个小时之内就恢复正常了,可能是游泳池的消毒水造成的。

  市民金小姐:夏季每月游泳1~2次,偶尔眼睛有点发红,认为发红的原因是水里有尿液。

  市民黄先生:夏季每周游泳2次左右,眼睛一般游完倒是不红,就是有点涩涩酸酸的,一直揉就红了,和泳池的水质以及戴泳镜有关系。

  救生员小张:自己游泳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平时在泳池里也没注意看,但是上个月遇到过一位戴隐形眼镜的游泳客人,出来之后她的眼睛变得又红又肿。

  浙二眼科医生:

  水中消毒物余氯也是主因

  在浙医二院的眼科中心,红眼病的病人正变得越来越多,“每年夏天,这样的病人都会比较多。”浙医二院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学组组长晋秀明说。

  眼睛单纯发红和红眼病差别很大,不过两者都有很类似的地方——在泳池中接触了不干净的东西。

  “如果泳池内有人撒尿,导致尿素增加,尿素的确会刺激人的眼睛,让眼睛变红。但是水中的余氯也同样会对眼睛造成刺激,让眼睛看上去红红的。”晋秀明说。

  泳池中撒尿是绝对禁止的,但无法根除,此外余氯也是泳池中必定有的物质。

  包玉刚游泳馆游泳健身活动部樊部长告诉钱报记者,泳池中常用的消毒药物是氯化铝、次氯化钠等氯化物,水经过加氯消毒,接触一定时间后,水中所残留的有效氯,称之为余氯,国家规定泳池中余氯的浓度为0.3~0.5mg/L,这和自来水厂的标准是一样的。

  泳池中的余氯浓度过低,水中人体汗液、尿素等污垢难清除;余氯浓度过高会对人体的呼吸系统造成损害。

  “余氯、尿素就算达标,那些眼睛本身就容易受刺激的人,游完之后眼睛也会红。”晋秀明说。

  这样看来,游泳后的眼睛变红,尿素、余氯都是原因。

  单纯眼睛发红没大碍

  但红眼病要及时就医

  “一般有点眼睛发红,没有关系,但如果是感染上了红眼病,倒是要及时就医的。”晋秀明提醒说。

  “红眼病是一种病毒感染,每年夏天是红眼病高发期。”浙二眼科中心统计,去年该中心红眼病的病人中有一半是因为游泳时被传染的。“泳池里的病毒细菌不少,如果消毒不完全,只要有一个人得红眼病,就可能通过池水传染给别人。”晋秀明说。

  虽然治疗红眼病不算复杂,经过治疗5到7天就会痊愈,但是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影响到视力的。

  预防红眼病,有两个方法不妨了解一下:

  1、戴泳镜;2、事后滴眼药水。

  “我的孩子就特别喜欢游泳,每次我都准备好小孩子用的泳镜,再带上眼药水。”晋秀明说,像左氧氟沙星眼药水能起到抗菌的作用,游泳结束后滴上一两滴,效果不错。

  晋秀明提醒:“一般眼睛因为刺激变红,一两个小时内就会自行消退,如果过了半天还没有消退下来,就得到医院看下了。”

  那么各大泳池常用的消毒药物如氯化铝、次氯化钠消毒能阻止红眼病病毒的传播吗?“光靠单纯的消毒达不到效果。”晋秀明直言,泳池最好的清洁方式,就是勤换水,而不是一味加消毒药物。

  杭州泳池卫生达标吗过几天上网能查

  杭州的泳池卫生情况到底怎么样?现在各个城区都在组织卫生监督部门对泳池进行检测。

  下城区一共有24家泳池,检测了细菌总数、大肠菌群、pH、浊度、尿素等项目,泳池全部合格;上城区的19家泳池以及江干区28家泳池检测的项目都一样,不过结果正在统计中,几天之后,大家可以到杭州市卫计委的官网上看看,不达标的泳池就不要去了。

  从这几年的检查情况看,杭州泳池越开越多,卫生状况也是越来越好的,2012年共有163家泳池营业,水质合格率是84.6%,主要不合格指标为游离性余氯太低和细菌总数太高,这两项指标不达标意味着游泳池的水消毒不达标。

  2013年在杭州市开放的245家游泳馆中,水质合格率为95.4%,共有19家泳池水质不合格,大多因为余氯和尿素超标,在这些泳池游泳,眼睛特别容易变红。

  去年,杭州282家泳池的合格率是95.8%,不合格指标主要为游泳池池水游离性余氯、细菌总数、尿素和浸脚消毒池池水余氯等指标。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