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南路垃圾乱堆砌 市区竟无建筑垃圾消纳场

来源:温州网作者: 黄梦思 2015-07-23 09:58:4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前期报道:温州惠民路南段垃圾乱堆砌 沿河居民不愿开窗

  温州网7月22日讯(见习记者 黄梦思)近日,有市民监督团成员向《代表在线》反映,市区惠民南路西侧一块5000多平方米的闲置地堆满了垃圾、环境脏乱不堪。周边居民投诉两年之久,虽有关部门曾介入并采取一些措施整治,但始终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7月22日上午,温州网《代表在线》邀请到温州市名城集团下属单位安居房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玉飞、鹿城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机动二中队中队长夏海涌、温州市鹿城区政府南汇街道副主任陈宏余、温州市人大代表童洪锡、温州市政协委员蔡钒共同探讨惠民南路的垃圾处理与监管问题。

  明确闲置地块功能是解决问题关键

  惠民南路西侧闲置地属温州市名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有,东侧3700多平方米被纳入中央绿轴规划中,而西侧5000多平方米一直闲置至今。

  据其介绍,在惠民路竣工验收后,道路通了,随着建设单位撤离,社会垃圾便运进来,倾倒在西侧闲置地上。2014创卫期间,为防止垃圾随意倾倒,建设管理方将西侧闲置地围上围墙,并聘请保安加强内部定期巡查,可仍不起效。

  温州市名城集团下属单位安居房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玉飞在访谈中表示,惠民路南段西侧的垃圾问题两年来都没有很好地解决,作为业主单位固然有责任,但是各部门也要联动监管,单单靠我们是比较难管理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尽快把该块闲置用地的功能明确下来。

  林玉飞说,西侧闲置地属低效土地利用,集团有意将其发展为综合性体育场所,目前概念性分析已明确,只要通过政府与相关部门审批便可马上实施,如果顺利进行,该地垃圾倾倒问题便得到解决。

  南汇街道承诺增加日常巡查

  垃圾问题一日未解决,居民也曾多次投诉。温州市鹿城区政府南汇街道副主任陈宏余介绍,该地块曾被投诉过两次:一次是2014年5月4日的鹿鸣问政,当时南汇街道要求建设单位对垃圾进行清运并加强管理;一次是2015年3月3日的市长热线投诉,南汇街道询问路面清洁情况,名城集团称已委托给瓯海梧田街道管理。

  陈宏余表示,虽然街道方面曾配合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仍有单位或个人肆意向这里倾倒垃圾。

  陈宏余在访谈中承诺,接下来南汇街道将在原有的日常巡查机制上,加强日常巡查频率,加强对相关单位的对接,并发挥辖区中队的功能,增加夜巡等执法形式,力争不再出现生活垃圾倾倒的问题。

  市区没有建筑垃圾消纳场

  鹿城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机动二中队中队长夏海涌介绍,每年市区产生的装潢垃圾有二三十万方,自2012年杨府山建筑垃圾场中转站停止使用后,装潢垃圾一直没法解决,消纳成了大问题。因此,鹿城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给需要建筑垃圾回填的低洼工地批文,作为装潢垃圾的消纳途径,惠民南路的建筑垃圾填埋正是装潢垃圾的消纳方式。

  对于在回填的地基上盖建筑物一问,夏海涌解释道,“这需要一个打桩的过程,并非直接在垃圾上建,轻微的回填不影响建筑物,项目进场前需‘三通一平’,不然不符合施工的要求。”夏海涌说,作为执法部门给出审批,将会负责并落实管理,昨日机动二中队对现场进行勘察,的确存在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混杂在里面,已及时与街道联系,暂停垃圾倾倒,并要求运审批过的矿渣过来,进行全部覆盖。

  对于偷运垃圾的个人和单位,夏海涌说,运输单位若没有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在该地倾倒垃圾是违法的,6月20日至9月30日,根据市政府文件开展《市区建筑垃圾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抓到违法行为按照法律进行处罚,最高可罚5万元。

  行政执法部门通过审批 必须负责全程监管

  自2013年元旦起,温州市政协委员蔡钒就开始关注惠民南路的垃圾问题,于2014年、2015年两会期间相继上交提案,开始均取得成效,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此事。蔡钒介绍,该地块有建筑矿渣(即装潢垃圾)的倾倒批文,但从现场拍照发现,建筑垃圾、工业垃圾、生活垃圾混为一团。

  蔡钒说,在母亲河边倾倒垃圾实属不当,长年累月,日晒雨淋,有毒有害物质会流到河道里,粮食、蔬菜都会受污染。

  蔡钒认为,要先清理该地块的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去除异味,恢复原状;其次,行政执法部门在审批类似的垃圾消纳场时,要明确垃圾来源,细化装潢垃圾的分类,由哪个运输单位运输,倾倒到哪里,需全程监管。

  蔡钒补充道,地块所属业主也应承担起责任,安排力量进行协助,鹿城区城管与行政执法局,对出了漏洞的批文要负责。

  建筑垃圾无处消纳是根本原因

  “惠民南路垃圾堆砌问题,反映了一个大问题。”温州市人大代表童洪锡说,杨府山装潢垃圾的中转站被停用以后,新的装潢垃圾消纳场所、中转站至今未能建设起来,温州市每年生产20-30万方的建筑垃圾却没有一个垃圾消纳场所,这是导致垃圾乱倾倒的根本原因。

  童洪锡认为,建筑单位或装潢业主的环保意识薄弱,为图方便,随处倾倒,这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童洪锡说,“名城集团把围墙围起来了,其目的是防止偷运、偷倒垃圾的行为,结果破门而入、破墙而入,围墙还挡不住乱倾倒的行为,这个说明我们这里要加强监管力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