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成儿童视力有问题 学钢琴硬笔书法的更易近视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张伊蕾 范晨 2015-07-26 09:57:26
核心提示:在参加此次活动的4~10周岁儿童中,有15%~20%的儿童存在视力问题,主要以近视为主,偶尔也有远视、色觉异常等情况。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前天,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举行了第七期“校园视觉关爱”暑期公益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是对4~10岁的儿童进行免费眼科检查。据活动组织方介绍,每期活动都有近千名儿童报名,计划暑期要完成对1万名儿童的视力检查。

  15%~20%的儿童存在视力异常

  “还没背上书包,就先带上了眼镜。”市区王女士对记者无奈地说道,她的儿子刚上幼儿园中班,近日她发现小孩经常揉眼睛,看电视也总是不停地靠前,经检查后发现小小年纪已经有200度的近视。无独有偶,现场一名四岁的小女孩在家长的陪同下正在检查视力,结果显示有轻微散光。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低视力中心医生林犁告诉记者,一般正常儿童的视力检查要从三周岁开始,早产儿则一出生就要进行视网膜筛查。而在参加此次活动的4~10周岁儿童中,有15%~20%的儿童存在视力问题,主要以近视为主,偶尔也有远视、色觉异常等情况。如果要是此次检查的年龄范围扩至初中,视力异常比例将有可能达至50%,因为小学五、六年级是学生视力问题出现的高峰时期。

  究其原因,“触屏一代”视力堪忧,“电子保姆”是罪魁祸首。现场许多家长反映,小孩在家喜欢使用IPAD、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林犁表示,IPAD、手机小屏幕更容易造成视力疲劳导致近视,过早过度接触电子产品是目前儿童视力问题低龄化的主要原因。

  学钢琴硬笔书法儿童更易近视

  市区胡先生的女儿甜甜(化名),琴龄两年,今年下学期才上二年级,但已经近视150度,而且左眼右眼度数差距较大,医生诊断需要佩戴眼镜。而此次检查中,眼视光医院的工作人员发现,许多学习琴类、棋类和硬笔书法等兴趣班的儿童近视比例尤高,难怪此前就有人戏称“十个琴童九个近视”。

  就此林犁回应,这样的例子在平常门诊时也接触过。“琴谱的字通常比较小,线谱比较密集,孩子练琴过程中边看琴谱、边看键盘,近距离、又长时间,更加耗费眼力,学习硬笔书法、棋类等也是同样道理。此类需要长时间专注于精细事物的学习项目,不建议家长过早安排。”

  那么到底几岁学琴合适?林犁表示,学琴可以4~5岁后再开始学习,而参考用书字体不要过小,一节课不要超过40分钟。学习时间安排要劳逸结合,给眼睛足够的休息。建议低年级家长要增加儿童的户外活动时间,过多过早安排学习班反而得不偿失。

  阅读环境过亮或过暗对视力伤害大

  如今3D电影火爆,不少家长担心孩子经常看3D电影有可能造成假性近视、青光眼。活动现场,林犁也对家长们的疑惑进行了解答:“通常儿童在上小学之前视觉发育不完全,对电影的3D效果感觉不明显,没有必要去看。况且一场电影最长也只有两小时,一个月一两次的观影并不会对儿童视力产生过大的影响。应该引起家长注意的反倒是日常用眼的灯光环境,在过亮或过暗的环境下进行阅读会对儿童视力造成很大的伤害。”

  林犁还补充道,倘若儿童已经出现视力问题,最好是前往正规医院检查,有需要的话在医生叮嘱下佩戴眼镜,矫正视力。对于市面上出现的许多治疗视力问题的方法,建议家长不要盲目尝试,首先要考虑是否有医疗资质,一般保健类的方法实际作用不大,眼贴或一些电子产品的防疲劳贴膜大多都是无用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