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致温州水库蓄下37个西湖水 珊溪水库昨日泄洪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郭乐燕 2015-08-12 07:43:08
核心提示:自“苏迪罗”影响温州以来,我市共有300余座大小水库发挥了拦蓄作用,全市水利工程共拦洪蓄洪5.25亿立方米,其中,珊溪水库“抗台标兵”作用。
查看评论

昨天上午,珊溪水库启动泄洪。雷忠义 摄

  温州网讯 数层楼高的水龙倾泄而下,气势恢宏。送走13号台风“苏迪罗”,昨日上午8时起,在此次台风期间起到“抗台标兵”作用的珊溪水库,开始此次台风登陆后、也是今年的首次泄洪,泄洪流量达到每秒860立方米。在保证水库安全的同时,有效减轻了水库上游地区的压力。

  此次台风在福建登陆,带来的暴雨却在短短两天时间内为我市带来相当于188个西湖的水量,我市南部泰顺、平阳,苍南,文成多个站点降雨量先后“爆表”,全市面平均雨量272.7毫米,其中文成428.5毫米、泰顺387.0米,经省气候中心监测分析达100年至120年一遇。疾风骤雨当前,珊溪水库用自己的“肚量”容纳了滚滚而来的洪水,累计蓄下约23个西湖的水量,在减轻我市洪涝灾害方面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据了解,从8日8时开始,珊溪水库共拦蓄3.2亿立方米水量,占全市总拦蓄量5.25亿方的60%。浙江珊溪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调度中心主任李祥普告诉记者,早在台风预警前,珊溪水库及时腾出库容,将水位线降到132.9米,从8日蓄水开始,没有下泄一滴水。目前,珊溪水库水位超过了142.04米正常蓄水位,达到142.84米。据李祥普介绍,珊溪水库拦蓄洪水不但确保了下游马屿平原片水位平均下降2米,还使得流域洪峰流量大量削减。如果没有蓄洪,预计高楼地区会达到每秒10700立方米的洪峰流量,蓄洪之后,流量洪峰消减率达60%,大大缓解了下游飞云江流域各乡镇的灾情。

  此次台风虽在福建登陆,但给温州带来的风雨影响却不亚于正面登陆。据气象专家对比分析,“苏迪罗”为近10年在福建中部登陆、对我市有影响台风中,小时雨强最强、面雨量最大的台风。历史上1990年的12号台风给我市文成、泰顺两县带来的强降雨,雨量分别达到386.5毫米和438.1毫米,据当时的统计,台风共造成文泰两县5人死亡,失踪150多人,数千人无家可归,沿飞云江的村庄农田普遍受淹,黄坦、珊溪、峃口等地有两万多群众被洪水围困,其中峃口最高水位达37.50米,峃口右岸被淹没达8米之深。而后的2005年13号泰利台风,同样给两县带来39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但有赖于2002年建成的珊溪水利枢纽蓄水拦洪,相似的降雨量峃口最高水位比1990年下降7.6米,没有发生满水现象。如今,10年后的“苏迪罗”台风再度外围影响我市南部地区,虽然降雨量与当年相当,同样得益于珊溪水库蓄洪功能的有效发挥,8月9日1时,峃口最高水位为28.5,米,使得本次台风基本上没有造成飞云江流域的泰顺、文成两县发生重大水利灾情。

  此外,市水利局防台应急工作调度专家组副组长王玉铜介绍,自“苏迪罗”影响温州以来,我市共有300余座大小水库发挥了拦蓄作用,全市水利工程共拦洪蓄洪5.25亿立方米,其中,珊溪水库“抗台标兵”作用,已在今年的两次台风中得到充分体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