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持续开展“亲近水源地·爱心献库区”活动

来源:中国水利报作者:2015-08-25 12:05:00
核心提示:中国水利报刊文点赞温州开展“亲近水源地·爱心献库区”活动,通过公益活动搭桥,一场爱心接力正在进行。

  7月21日,对浙江温州市文成县黄坦镇居民张奉化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不仅是他71周岁生日,也是他和老伴结婚50周年纪念日,更令他意外欣喜的是,他们还免费拍了幅金婚纪念照。

  原来这是温州市水利局“亲近水源地,爱心献库区”公益活动的内容之一。走进黄坦镇文化大礼堂,几位城里来的志愿者忙碌着,为老人化妆,准备礼服、拍照……张奉化和老伴乐不可支。一上午,就有20多对老人闻讯来拍纪念照。

  广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保护水源地的公益事业中来,形成水源地和受益区群众的良性互动,共同维护对水源地的长效生态保护。通过公益活动搭桥,以呵护大家共有的大水缸为目标,一场爱心接力正在进行。

  转产转业,实现水环境治理的“源头控制”

  珊溪水库被誉为温州500万人民的“大水缸”。库区的黄坦镇部分村民曾依靠养猪发家致富,但由于库区消纳污染的土地有限,加之治理不到位,随着养猪规模的不断扩大,水库水质严重恶化。2012年温州开启珊溪水源地保护攻坚战的大幕,重拳整治养猪业,3年多来库区所在的文成和泰顺两县养殖场基本拆除完毕,村民的“养猪致富梦”,戛然而止。

  告别了多年赖以生存的养猪业,村民出路何在?如何把水源地整治的效果巩固住?

  温州市在整治珊溪水源地之初,就确立一项原则:要坚持水源保护与扶持发展并重。温州市治水办主任、水利局局长王振勇认为:“帮扶水源地产业转型发展,是因地制宜推动水环境治理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的重要举措。转产转业需要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帮助水源地产业升级、群众致富。‘亲近水源地·爱心献库区’活动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为此,温州市出台政策,下达转产转业专项扶持资金7000万元,成立由15个市级部门组成的对接帮扶工作组,建立转产转业帮扶指导工作计划,邀请省市农科院专家为库区群众培训实用技能,组织行业协会、民营企业家等考察对接库区投资项目。经过3年努力,珊溪水源地周边由污转治,原来以养猪为主的高污染业态华丽转身,绿色生态产业群逐渐成形。

  珊溪水库库岸,“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原来的养殖户、现在的农庄主赵文达对这十个字感触尤为深切。

  步入黄坦镇仙人居生态农庄,空气氤氲,绿水青山间,鸟语恬然,几栋木屋极富童话意境。很难想象,2年前这里曾是苍蝇乱飞、臭气熏天的养猪场。2013年,赵文达响应政府决策,下决心拆除养猪场,投资1500多万元在原址兴建生态农庄,集农家菜品鉴、农家住宿、水果采摘等项目为一体。据说,农庄生意不错,目前已经接待游客上万人。

  传递爱心,形成受益区反哺水源区的良性循环

  行动源于认识。让温州全市人民更加深刻地了解“大水缸”的重要性,身体力行地支持、参与水源地的保护,帮助库区群众适应新的生产生活方式,需要依靠认识转变催生内生动力。温州市水利局开出的“药方”是:组织主要由受益区市民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面向库区所有贫困特殊群体,开展助老、助孤、助学、助困、免费义诊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黄坦镇政府广场上,库区300多位村民排成长队,量血压,测血糖……来自温州市各大医院的医生在为村民免费体检看病送药,一一做细心诊疗;

  ——黄坦镇花卉基地里,小学生们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微心愿”,收到了爱心人士提供的自行车、电子琴、学习机……

  规范化常态化地开展这些活动,离不开长效有力的组织保障,水利部门没有单打独斗,而是广泛动员媒体、志愿团体及其他社会力量。回忆活动创办之初,温州水利局调研员郑祥孩感慨:“最初是一家家去找合作单位,能拉一家爱心资金就组织一期活动,现在已形成与各大媒体、志愿者团体的深度合作,广泛征集社会爱心资源,而且各合作单位十分踊跃,为了水源地公益事业不计得失、齐心协力。”

  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陈梦晖称赞温州已经形成由水利部门牵头,主流媒体牵线,社会各界志愿团队各施所长、各尽所能,联合开展节水护水志愿服务的公益模式,“为全国开展此类服务提供了实践样本”。

  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晚报高级编辑郑雪君还专门为学生们做了一场关于节水护水的公益演讲。她说,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将节水护水的种子撒播在学生心里。

  作为全国首个针对水源地保护常态化的公益活动,温州“亲近水源地·爱心献库区”活动从2012年至今已举办45期,受益群众5964人,爱心总价值达91.86万元,成为水源地生态补偿机制行之有效的补充。库区群众为了温州“大水缸”的一缸清水壮士断腕转产转业需要爱心,受益区志愿者为库区群众提供公益服务也需要爱心,爱心与爱心接力,水源地、受益区群众良好互动,共同维护温州珊溪一“缸”清水。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活动品牌,吸引更多的社会团体、爱心人士加入珊溪水源保护公益事业中,2015年4月温州市水利局发起建立“饮水思源”慈善基金,公募社会爱心捐款。有理由期待,温州市“亲近水源地·爱心献库区”公益活动将成为又一个水源保护的“希望工程”。

  来源:中国水利报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