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体验45米海巡艇 温州海事局局长聊“海事”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10 09:49:00
核心提示:温州海事局局长池方庆就工作统筹、职能分工、船舶管理、安全保障等话题同网友进行互动交流,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还登上了公务执法船体验。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海事局如何保障汽车轮渡的安全性?超载的运沙船如何管理?购买游艇后如何进行注册、停泊?10月9日下午,由温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办、市府办、市委宣传部承办的《温网议事厅》“在场”互动微访谈第三期活动邀请温州海事局局长池方庆对话网友,就工作统筹、职能分工、船舶管理、安全保障等话题同网友进行互动交流。为了让网友更直观感受海事工作,海事局还组织到场的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成员乘坐海巡公务执法船“海巡0766”,体验瓯江巡航执法;参观海事局的政务中心、市海上搜救中心、温州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等。

  (海事局领导同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成员合影 尹志松摄)

  不知危险何时发生海事不敢忘安全 

  温州港作为沿海开放港口,其危险品运输量还是比较多的。据统计,2014年进出港危险品船舶2703艘,吞吐量542.8万吨。温州籍从事危险品运输的公司有11家,有危险品船舶37艘。

  为了吸取天津港8.12集装箱爆炸事故教训,温州市和上级海事部门组织开展一系列安全隐患排查和检查治理工作。海事部门不仅要做好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装载符合要求等日常安全监管,还要求危险品船公司建立和运行安全管理体系以确保安全。

  谈到和瓯江两岸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轮渡时,池方庆表示,在日常工作中,海事部门一直强调客渡船安全监管。海事执法人员经常走到渡口、码头和船上,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并对渡口安全防护设施、渡船安全设备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重大节假日和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等重点时段,执法人员还会“站高峰”,及时发现违章、制止违章。

  (工作人员在讲解 艺影摄)

  船舶超载问题严重需多方协同治理

  有网友提问经常能看到一些超载的运沙船,海事部门是如何管理?

  池方庆对此现象深感不安。他表示,这对于海事部门而言,确实是难治难管的心头患、难咽难吐的鱼骨头。难管但也要管,还得用力去管!近年来,海事局已先后开展“打非治违”、“两船”等多个重点针对砂石运输船的专项整治行动。仅今年1-9月,累计检查砂石运输船3137艘,现场宣传教育1139艘,立案查处303艘;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98次,查处船舶违章364艘,运砂船超载航行、证照不齐等违章行为得到一定程度上的遏制。

  “下一步,努力在引导采砂企业间形成内部自律,自觉按船舶载重线供沙,并对严重超载船舶实施途中拦截和到达地巡查。”池方庆强调。就此问题他提醒广大砂石运输船的船主和船员们,为了家庭幸福要自觉主动拒绝严重超载。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成员参观海事局 艺影摄)

  能考游艇证买游艇先登记

  游艇的相关问题一直备受“土豪”们的关注。在微访谈现场,池方庆透露,上个月刚刚考过一期游艇驾照,这是游艇培训机构落地温州之后的首次培训考试。不管是温州人还是新温州人,只要身体健康、年龄在18—60周岁之间,都可以报名。目前,温州只有一家游艇驾照培训学校——温州海运船员培训学校,如果群众有兴趣可报名学习。

  据介绍,游艇驾照培训课程分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经过至少10天的理论和实操培训后,由培训机构为培训合格人员出具培训合格证再向海事机构申请考试。考核评估都合格后,颁发相应的全国各地都通用的游艇驾照。

  考了游艇证,有条件的群众自然会考虑购买游艇,对于游艇的注册和停泊等问题又是怎样解决?温州已经有多少游艇呢?

  根据网友的提问,池方庆表示,在购买游艇时,凡是国内游艇必须要持有游艇建造检验证书,进口游艇必须有CE或ABYC认证证书,否则就无法进行检验、登记,不能合法投入使用。另外,按照《游艇安全管理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域航行、停泊的游艇必须在海事机构办理登记手续。游艇所有人办理游艇国籍证书登记时,应当持有船舶检验证书和所有权证书,取得国籍登记后,才真正有航行权。

  没条件购买游艇的群众是否能租用游艇呢?池方庆回答,只要你持有有效的游艇驾照,自然能租用并亲自驾驶合格的游艇,尽情享受航行的自由与愉悦。

  据前期不完全调查,目前温州地区各类游艇摩托艇大约有100艘。

  (海巡0766 艺影摄)

  温州船员很紧缺诚邀有志者加盟 

  在大多数人看来温州作为沿海的港口城市,船员人数应该很庞大,但池方庆称,温州本地船员人数并不是太乐观,国际海员和沿海海员只有舟山的1.12%和14.2%;也只有台州的14.6%和40.1%。目前,在温州海事局注册的船员有6235名,其中,国际船员129名,沿海船员4022名,内河船员2084名。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保障船员权益政策,船员福利也在日益增长。在微访谈现场,池方庆代表温州海事局,热诚欢迎更多有志于航运事业的新温州人和渔民朋友们加盟商船船员队伍。具体如何报考,与船舶类型、吨位、航区、岗位等相关,要求也各不相同,详细情况可咨询温州海事局船员管理处,电话0577—88155086,也可以在海事局的官网主页和政务微博上留言提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