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公安机关今年已查处58个发布谣言网民

来源:南方网作者:2015-10-21 10:17:00

 据广东省公安厅网站消息:“恐怖!刚刚发生的潮南区陈店砍人事件……”这是2015年7月18日发布于微信公众号“潮商联盟之微商社 区”的一篇网文,该文反映的是:当天凌晨12时左右,在潮南区陈店南钟天老高大排档门口发生一起砍人事件,造成三人当场死亡,并上传多个砍人视频及血腥图 片。后经潮南公安分局陈店派出所核查,并未接报18日凌晨陈店镇南钟天老高大排档门口砍人致三人死亡案件,老高大排档老板表示未发生此事,网上流传的视频 背景也不是陈店辖区。经进一步查实,微信公众号“潮商联盟之微商社区”持有人马某鹏交代其为提高微商的影响力,吸引关注度,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上述谣言 信息,承认错误并立即删除相关文章。马某鹏被警方行政拘留10天。

  诸如此类为博“吸睛”博“出位”的虚假网文并不在少数。仅仅2015年,“大规模飙车和斗殴事件”、“偷抱小孩”等夺人眼球的网络 谣言就在汕头市接连出现,给汕头市的经济社会带来诸多不利影响。针对近年来网络谣言数量稳步上升的趋势,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加大对网络谣言传播的打击和防范 力度,依法对互联网公开巡查、公开管理;同时加强对互联网运营商的管理,及时发现和阻止网民通过网络传播不良信息和谣言;加大对网络造谣违法犯罪的打击力 度,坚决遏制谣言在网络上大规模传播,维护社会稳定和网民的合法权益。2015年以来,汕头市公安机关查处发布谣言网民58人,其中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 留或处罚10人、教育47人。

  据了解,网络谣言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传播渠道多、社会危害大。面对疑似网络谣言时,要保持理性应对、情感中立、谨慎传播的态 度,切勿让自己的善意和正义感被造谣者利用。轻信谣言不仅可能使自己上当受骗,还可能成为谣言传播散布的渠道。对此,市公安局网警部门为广大网民支招:在 官方并未发布正面报道或者回应时,网络上的传言均可能是谣言。网友要学会辨别网上的信息,不以讹传讹。首先,通过搜索引擎等工具,查看是否有类似的网络谣 言,初步鉴别可疑信息,比如类似信息仅仅是地名、受害者、车牌等细节更改或者事件情节类似等等。其次,查看官方网络平台或新闻媒体等权威机构发布的报道, 核实是否有相关的内容报道或者辟谣,如无相关信息则要提高警惕,切勿随意转发;此外,还可以发私信向平安汕头、汕头市政府应急办等政府网站、官方微博等询 问核实。切勿公开求证,避免二次传谣。

  警方提示:散播网络 谣言将面临严厉的法律制裁!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警情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 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如果网络谣言触犯了刑律,也将受到更严厉的处罚。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