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回访:农村住校学生今年都洗上了热水澡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周琳子 王诚2015-12-09 07:23:00
查看评论

  编者按:

  2015年,温州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力开创了赶超发展新局面,温州奥体中心、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旧住宅小区停车位改造等民生工程进展备受各方关注。推出《代表在线·年终访进度》系列报道,邀请人大代表、市民监督员和记者一起走工地,看现场,探进度,盘点市民关心的民生工程最新情况。

苍南县钱库镇望里第一小学学生在新铺设的塑胶操场上锻炼。

点击进入《代表在线》栏目查看更多报道

  温州网讯 苍南的合掌岩是浙闽交界处,这里林木葱郁、景色秀丽,是难得的避暑胜地。在合掌岩南麓的苍南县马站云亭学校,是苍南最偏远的学校,现有教师11人,学生65人。作为避暑胜地,这里的冬天也格外寒冷。在寒冷的冬天,对这所农村寄宿学校的76名师生来说,洗澡可是一件大事。该校六年级学生曾雨桐说:“过去一到冬天,我就尽量不在学校洗澡,等每周五回家再洗。但今年学校建了有隔间的浴室,装了电热水器和花洒,还有浴霸,我每天都能洗澡了。”

  今年市教育局投入13亿元,为民办五件实事,包括全市农村寄宿制学校热水淋浴设施全覆盖、塑胶运动跑道建设、校园加热保温饮水设施全覆盖、标准化学校建设、薄弱学校改造。

  往昔:排队一个小时才接到一盆热水

  今日:学生浴室可媲美城里的淋浴间

  从苍南钱库出发,经过一望无际的田间小路,绕过5座山头,我们最终到达了这所建在半山腰的“苍南县马站云亭学校”。一下车,寒意扑面而来,让人不禁打了个寒颤。同行的当地人说,这里的气温比山下至少低3摄氏度。向山下望去,云雾的缝隙间露出几幢房子,校长江为清说:“山的这边是苍南,那边是福建。”

苍南县马站镇云亭学校内的学生浴室。

  学校虽然偏僻,但设施并不破旧,一进操场,几十个大小不一的孩子穿着厚厚的冬衣,有的在跳绳,有的在打乒乓球。说起以往师生的“洗澡难”,在这所学校工作了20多年的江为清说:“往年,一到夏天,男学生接了水就在操场上排开洗澡,女学生则在宿舍里洗。冬天,学生都用烧开的热水掺着冷水在宿舍洗澡。”

  2008年,学校装上了一台热水器,但只有一个热水龙头,出水接近沸腾。“住宿的一些学生年纪比较小,一不小心就会烫伤,而且有时候要排上1小时的队才能洗上热水澡。”可到了去年,连这台仅有的热水器也坏了。那时恰逢全市农村寄宿制学校热水淋浴设施全覆盖项目启动,苍南县教育局计财科工作人员到该校勘察时发现热水器已经生锈,如果万一发生漏电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今年,教育部门拨出专款,对云亭学校的浴室进行了改造。有热水、有隔间、有浴霸、有花洒、有洗漱台……改造后的学生浴室除了面积比较大外,基本和城市住宅里的淋浴间无异。面对这样的变化,江为清的欢喜溢于言表,他感慨道:“学校比较偏僻,这几年老师流动性越来越大,生源也越来越少,10年不到的时间,学校从700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成了现在只有65名学生的小学。学校的硬件设施好起来,能让师生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对于留住人也是有帮助的。”

  往昔:煤渣跑道晴天怕风雨天怕水

  今日:全天候有孩子们奔跑的身影

  有同样感慨的还有苍南县钱库镇望里第一小学校长董大寨。走在校园新投用的操场边,他突然停下来,弯下腰,捡起草地上的一张废纸屑。他说,他最喜欢望着操场欣赏学校现在的模样,色彩明亮、干净整洁,而这些形容词在过去却与望里一小无缘。“怕晴天、怕雨天。晴天,风一吹,煤渣铺成的跑道就会扬起一片灰尘,校园几乎全年积灰;雨天,就算只下了半天的雨,学生也要连续两天不能上体育课,脚一踩就溅一裤腿的泥。”

  苍南春天多雨,有时候学生会连着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不能上体育课。六三班的学生林全威说:“过去我们特别盼望上体育课,因为户外活动的机会实在太少了。”去年暑假,该校启动塑胶运动跑道建设,经过接近半年的施工和晾晒,学生如今已经用上了新操场。8组篮球框、200米跑道,无论是上课时间还是下课时间,都活跃着孩子们奔跑跳跃的身影。

苍南县钱库镇望里第一小学内的饮水机。

  除此之外,这所学校还完成了校园加热保温饮水设施,学生再也不用担心桶装水的卫生问题而每天自己带水上学。每个楼层两台饮水机,自动过滤消毒后煮沸,不会反复加热,保持刚好入口的温度,学生只要自带杯子接水喝就行了。

  投入13亿元办了这5件实事

  今年市教育局共花费13亿元投入五大教育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急切盼望的困难和问题。

  1、标准化学校建设:

  新建(改造)校舍建筑面积221203.7平方米,完成投资76982万元。上半年批次复核通过81所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全市标准化学校创成总数达到632所,总数居全省第一。

  2、薄弱学校改造:

  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改善项目57个,其中已竣工项目43个,已开工项目14个,完成投资26062.2万元。文成作为全国100个“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典型县之一,“全面薄改”工作受到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肯定。

  3、塑胶运动跑道建设:

  改造完成155所中小学校塑胶运动跑道,完成投资22122万元,提前超额完成“改造40所中小学校塑胶跑道运动场地”的省定指标任务。其中,瑞安、苍南和永嘉三地,今年分别规划建设42所、41所和23所中小学校的塑胶运动跑道,远超指标任务数。

  4、饮水质量提升:

  全市投入1456.6万元建设学生直饮水民生工程。义务教育阶段已建设完成校园加热保温饮水设施并投入使用的学校有885所,年底前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校园加热保温饮水设施全覆盖。

  5、热水淋浴设施建设:

  完成45所义务教育农村寄宿制学校热水淋浴工程建设任务,新增淋浴喷头670个,完成投资551万元。

  市人大代表邓慧敏点评:

  让农村的学生也能享受

  教育的公平、均衡、优质

  这些年,在市、县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财政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市教育局每年都安排了一批教育民生实事项目,为师生和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今年,全市教育系统投入13亿元,做了5件实事,这对教育的发展无疑是一件大好事。

  为农村寄宿学校的孩子们装上热水、淋浴花洒和浴霸,为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接上直饮水,为煤渣跑道换上塑胶的“衣裳”,这些项目说起来并不是什么大工程,但影响力是巨大的。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环境得到更好的保障,才能够有条件学得更好。然而,教育不仅在于硬件的提升,如何让农村的读书娃也能享受到区域教育的公平、均衡、优质,是全社会都需要关心的问题。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