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名城广场项目月内开工 将设文庙展示厅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周琳子 姚卡2015-12-21 07:07:00
核心提示:西侧设计为多层商业建筑,东侧、北侧则设计为7层商业综合体
查看评论
施工前的名城广场地块。
名城广场效果图。
点击进入《代表在线》栏目

  编者按:

  2015年,温州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力开创了赶超发展新局面,温州奥体中心、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旧住宅小区停车位改造等民生工程进展备受各方关注。推出《代表在线·年终访进度》系列报道,邀请人大代表、市民监督员和记者一起走工地,看现场,探进度,盘点市民关心的民生工程最新情况。

  温州网讯 预计年内开工的名城广场项目于本月18日公开招标施工单位,温州建设集团中标后即进入公示期。中标单位办理施工许可证后将进场施工。

  2012年,这个项目确定为我市对台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温州市名城集团为业主单位。据了解,这一项目所在位置原为温州人记忆中的老会议文化中心旧址,3年后将变身为一座城市综合体。

  温州市台办经济处相关负责人称,今年以来,市台办委托台湾知名协会、商会、企业或机构,聘请“推介大使”开展对台招商引资工作,“开太百货”作为在温台资企业,或将通过该项目“以台引台”。

  名城广场项目简介:根据计划,投资约5.67亿元,总用地12208.4平方米。广场的西侧设计为4层多层商业建筑,并从建筑风格上向旧城风格靠近,而在东侧、北侧则设计为7层的高层商业综合体。

  将开辟空间展出文庙旧物

  地下停车场有383个车位

  名城广场地块位于原温州市工人文化宫及原温州市人民大会堂旧址,根据记载,这里也曾是文庙旧址,府学巷名称正是由此而来。2010年,我市提出在这原来的文化中心建设城市综合体的设想,2012年,该项目交由市名城集团负责建设,可是拆迁工作并不顺利。

  为了加快进度,市台办负责该项目跟进的工作人员与市名城集团、鹿城区五马街道多次召开三方协调会,赴义乌约谈在外的拆迁户,最终在今年6月让该地块最后一户完成拆迁。按照原定计划应该早早进行的招投标,也因参与招标的施工单位数量不足,在本月18日再次开标。

  市名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项目位于温州市区旧城,在建筑风格设计上延续了旧城的肌理风格,在西侧建筑屋顶上通过错位、断裂、挖空的设计手法,将屋顶化整为零,创造宜人的建筑尺度。为了保留人们的记忆,在新建成的名城广场中,将有一处文庙旧址展示的空间,把文庙的旧砖瓦和旧物件展出,供人参观。

  温州开太百货总经理陈永和称,开太百货最初位于开太天厦的地下一层至四层,面积约12000平方米,之后增开新馆,用过街走廊连接。随着消费者购物方式的不断变化和需求的扩大,开太百货原本的规划设计难以适应当前的消费需求。如果顺利进驻名城广场,更高的层高、更宽敞的室内空间,将让消费者有更好的消费体验;在名城广场地下两层有可容纳383辆汽车同时停放的停车场,也可以满足广场及周边商圈的停车需求。为与原有的开太百货老馆新馆相呼应,还将考虑在府学巷和公园路两条路上设入口,其中府学巷入口与开太老馆新馆之间的通道也可能进行步行街改造。

  开太百货方面称如顺利进驻

  预计2年半后启动对台招商

  1993年,应温州市政府邀请,温籍台商郑锡华在阔别家乡几十年后回乡投资,成立了温州开太房地产有限公司。22年前的市区人民路,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道路两旁都是矮平房,在温州人的记忆中,开太天厦是那时候市区最高、最具规模、最具现代化标准的商住楼。

  市台办经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台湾,开太集团经营的产业涉及建筑业、百货、医疗服务等多个领域。1998年,“台式”百货管理、经营理念被“开太百货”带到温州。温州市第一个大型百货商场“开太百货”开业,除了给温州老百姓提供消费购物的场所外,也为当时的温州增加了上千个就业岗位,为温州百货人才提供了优质的培训机会。现如今,开太百货又一次进行拓展,是作为优质的台资企业“以台引台”。

  温州开太百货总经理陈永和是台湾人,6年前来到温州。他说,温州与台湾直线距离很近,两地的风俗文化相近,甚至一部分人连方言都是通的,因此台湾知名的品牌和美食在温州有一定吸引力。如果企业能够顺利进驻名城广场,预计2年半后启动对台招商工作。

  名城广场地块既毗邻五马街、纱帽河、解放街等温州传统商业老街,又与现代的人民路商圈相望,有关方面希望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能够让该项目成为连接传统商业中心和现代商圈的枢纽,带动包括五马街在内的传统商业中心发展。

  对台开放已有3个国家级品牌

  今年以来签约台资项目54个

  经市台办牵头,通过努力,温州在对台开放方面获得了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3个国家级品牌。目前,我市多方引进台湾教育、生产、经营管理、医疗、销售等各类人才,并引进了台湾在中药材种植、麝香鼠养殖、茶叶种植和加工、水产养殖、医疗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科技和管理模式。

  今年以来,市台办分别在台湾及大陆台商集聚区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及浙江省内各市等重点片区上门对接洽谈招商,并对有投资意向的台商做好梳理总结和后续跟踪工作,促进项目落地。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共赴台湾招商引资5次,赴大陆台商聚集区招商25次,举办专场大型推介会8场,同时还确保每月都有台商会长带队赴台湾及大陆台商集聚区开展精准招商。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签约台资项目54个,已经注册台资企业21家,预计本月底前注册台资企业近30家;总投资额17449.7万美元。

  市民监督团成员陈建秋点评:

  台资企业逐渐走进来

  温州企业乘势走出去

  温州台湾开通直航、温州居民赴台个人游、台湾企业带着新技术进入温州、温州获批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作为温州的老百姓,最近几年明显感觉到温州和台湾的“距离”越来越近。两岸原本一家亲,“走动得勤了”,就更显亲密了。

  如今在温州就能吃到传统台湾美食、买到台湾日用品,以后还能到台资医院体检养老,确实很方便。不过,台资走进来越来越多的同时,温州企业能不能乘势多创造机会走出去,促进两地交流,更好地达到“合作共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