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引进世界500强企业 创利用外资新纪录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1-15 11:41: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1月15日讯(记者 戴玮 项锐 王建平 见习记者 姜蕾蕾)晒成效、比项目、亮承诺,从1月14日下午开始,温州各县(市、区)和第一批市直单位2015年度述政活动启动。上午8时30分,温州第一批市直单位一把手登台述政,接受年度工作“大考”。

  来看看温州市商务局(网络经济局)局长陈向东晒出了2015年哪些工作亮点。

  1-11月实现限上社零总额835.1亿元,增长10.5%,增速从上年全省第9位上升到第2位。2015国际时尚博览会获中国会展经济产业贡献奖和“2015年度中国十佳特色展会”,金秋购物节获省优秀组织奖、最受欢迎特色活动称号,全球瓯菜万人宴活动圆满成功,城乡市场流通体系进一步完善。

  1-11月进出口总额达177.6亿美元,出口155.7亿美元,下降8.1%,其中进口21.9亿美元,增长10.3%,增速从上年全省第7位上升为全省第2位。实际利用外资3.01亿美元,新批外资企业44家,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世界500强百威啤酒落户温州,为全市历年单体总投资最大的制造业项目,也创下利用外资项目新纪录。

  6个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乐清“八米网”等一批省级创新项目扎实推进,全国唯一省级电商大数据中心落户温州,淘宝温州馆和阿里巴巴温州(瓯海)、苍南、乐清、瑞安、平阳等“一馆五带”建成上线,综合排名均居全国前列。

  6个县(市、区)列入全省“电商进万村”工程,4个镇、56个村获2015年“淘宝镇”、“淘宝村”称号,新增淘宝村47个,新建社区电商服务站68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605个,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新增“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项目17个,建有2个国家级和2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越南龙江工业园写入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越南时发表的《中越联合声明》,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申报国家级园区,投用的塞尔维亚物流园区为我市首个境外跨境电商海外仓储基地。

  2016年,市商务局(网络经济局)将力争实现社零总额增长10%以上,外贸出口保持适度增长,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30%以上。加快特色商圈和推动国家、省市时尚街区创建,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全力申报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模式试点和省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力争引进1-2家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加快重大外资项目进度和浙江中韩(温州)产业合作园建设。扶持培育众创经济,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和微商经济,加快产业基地和农村电商园区、网销平台建设,提升阿里巴巴“一馆五带”发展水平。

  【苗伟伦点评】副市长苗伟伦对市商务局全年的工作,用“蛮拼的”三个字给予了肯定。他说,市商务局多项指标超额完成了既定任务,实际利用外资等多项指标,占据了全省第一梯队。

  苗伟伦用三个“不”总结了市商务局工作的不足之处。首先是不高,在内贸流通领域,缺少高水平、高品质、高品位的业态项目;不大,主要指外贸出口,与年初目标相比,虽然下了很大的力气,但还是负百分之八左右;不上,网络经济主要还是传统的电子商务。他要求,要坚持做大做强开放型经济,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大力的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做大做强内贸流通业;坚持做大做强网络经济。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