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这三年改革发生了什么变化?成绩单在此

温州网 2016-07-25 09:51:00
基层就诊比率由2014年的54.06%提高到2015年的61.23%
查看评论

  自2013年11月以来,文成县委、县政府对全面改革工作进行深入谋划部署,确定了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改革硬招实招,切实解决“中梗阻”问题,防止不作为,努力畅通改革“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改革满意度和获得感。

  坚持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切实发挥改革促发展惠民生作用

  召开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对经济体制等八个领域今后五年的改革工作进行系统谋划、逐年推进落实。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如在经济体制领域,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探索产城融合新模式。在党的建设和民主法制领域,成立县招才局,起草“人才新政十条”意见,搭建人才工作新格局。在文化体制领域方面,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和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机制改革,提高文化单位(企业)服务质量和效率。在社会体制领域,深化民资办学办医机制体制改革,创办武阳书院(富阳分校),有序推进分级诊疗,强化红日医院、日月星养老护理中心等民营医疗机构扶持政策,加大南山骨科医院招商力度。在生态文明体制领域,完善“六位一体”河道长效管理机制。在农村综合领域,深入推进农村资产确权赋权活权改革,盘活农业农村各类资产资源。在行政体制领域,对14个部门、21个领域的行政执法范围、职责权限等进行全面的梳理,组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实行首次办理预登记制度。在纪律检查体制领域,创新分类巡查法,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积极有为的底层探索,着力破解事关文成长远发展的重大瓶颈

  实施旅游发展综合改革,引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体制机制完善,凝聚大旅游发展合力。顺利完成重点旅游景区三权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开展旅游综合执法,推行旅游项目联评联审制度。全面启动三大旅游新兴产业园区建设和乡村(农庄)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刘伯温故里旅游景区国家5A创建顺利通过省级初评。创新旅游产品开发,促进“旅游+”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旅游与农业、文化、体育等产业的融合互动,先后打造了室内室外四大滑雪滑草场、“迷途武阳”“悦慢小院”精品民宿等一批休闲旅游产品。同时,谋划推进了“森林氧吧小镇”、“国际慢城”等特色小镇建设,计划通过五年的建设,构建具有山区特色的小镇集群增长极。创新服务营销模式,拓展旅游市场空间。组建了旅游行业管理协会,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和服务标准化。实现农家乐专业合作社和村级服务中心“五统一”管理。制定“一日游”为主、“二日游”“多日游”为辅的营销策略,通过开通散客直通班车和高铁旅游线路将客源逐步从省内扩大至江苏、上海及福州、宁德等周边省市。近三年文成旅游综合收入、门票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1%、46%,是全市增幅最快的县,成为当之无愧的“一号产业”。文成被列入浙皖闽赣生态旅游实验区,成功摘取央视微电影基地、中国长寿之乡等国字号金名片。

  2016年,我县继续深化旅游改革,谋划“十三五”旅游发展重点项目,对接PPP项目、工商银行企业融资平台、万科等知名企业。

  创新推行党员管理“十条红线”做法

  创新推出了“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农村党员管理“十条红线”做法,做实做好党员的“增量、存量、减量”。两年来,全县在新发展党员过程中,因触犯“十条红线”被取消预备资格的18名,延长预备期的2名,取消入党积极分子的27名。全县成立教育支部17个,将147名不合格党员组织关系迁到教育支部“回炉再造”,共教育转化不合格党员52名,劝退除名党员31人,劝退预备党员10人,25人积分考核未达标而被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全县共评出不合格党员80名,劝退除名26名,取消预备资格2名。如黄坦镇驮岙村兰某,长期从事农村封建迷信活动,镇党委在调查取证、事实认定的基础上,上报县委组织部预审,作出劝退处理。

  构筑农村廉情预警防控体系,重拳整治农村基层腐败

  2015年我县共梳理各类问题119个,完成整改102个,发现违纪线索28起,劝退村干部4人,立案查处10件,党纪处分10人,有力震慑了村级组织、村干部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加强农村小微权力管理,打造高素质的村干部队伍

  通过建章立制、明确权利职责、处置不适任村干部,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相对稳定的村干部队伍。通过会议评议、入户调查、个别访谈等形式,开展村干部履职情况“能岗匹配”考察评议。设置镇村“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等锻炼岗位,建立推行村级后备干部“实岗锻炼”培养机制。

  坚持争做改革“试验田”,借势借力推动文成加快发展

  立足文成转型发展大局,先后争取了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坡地村镇”建设用地、“多规融合”、分级诊疗试点等一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

  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

  2015年主要工作成效是:推行工业、服务业、农业投资项目准入管理办法,全年共拒绝高耗能、重污染、低亩产的产业项目35个,总投资额达50多亿元,关停畜禽养殖场32家。对全县10个乡镇在生态经济、生态保护、生态生活、生态管理等4个方面、共27项指标进行年度考核,县财政统筹安排1亿元资金,专项用于该项改革财政奖励。根据生态功能区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实施了《乡镇差异化考核办法》。对14个部门、21个领域的行政执法范围、职责权限、执法机构等进行全面的梳理,确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职责,组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全省“多规融合”试点及成果应用改革

  建立一个体现各类规划内容的地理信息平台,实现“一级政府、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的目标。并充分发挥“多规融合”成果在行政审批、项目招商等方面的作用,确保重点发展项目顺利落地实施。截止目前已分析比对出规划冲突8000多处,已消除冲突图斑4500多处,调出建设用地102公顷。

  全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

  目前完成首批员额法官、检察官和法官助理的遴选就职,基本完成人员分类定岗。探索建立1+1+1、1+1+2、1+2+2、1+1四种审判团队,将未入额法官、法官助理及书记员编入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的审判团队,实现审判权运行的扁平化。制定法官权力清单,依法划定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职权清单。制定法律文书签发权清单制,实现“由审理者裁判”。组建以员额检察官为基础的独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

  全省土地确权登记试点。开展土地确权登记各类培训会议121次,帮助解决各类热点难点问题32个。大量收集农户基础资料;依据二轮土地承包相关资料,织确权工作人员进村入户进行摸底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目前,我县累计完成确权登记253个村。

  全省“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组织谋划了南田镇高村蔬康产业园和百丈漈镇天湖香水湾康体养生度假村2个项目,已报省厅审核。

  全省分级诊疗试点。明确以六种疾病为试点,县和乡镇(村)两级工作网络体系,全科和专科两种签约模式的“622”方案,建立了分级诊疗新模式。深入开展“多点执业主任进社区”活动;依托县中医院建设县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开展社区医生定向培养工作,定向培养172人,现已委培到位41人。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