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担当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河南日报 2016-09-23 09:46:39
查看评论

  □中共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

  政治生态事关干部清廉、地方形象,事关人心所向、社会稳定。焦作市委班子高度重视政治生态建设,坚持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努力为加快创新焦作、富裕焦作、美丽焦作、平安焦作建设,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在中原崛起中更加出彩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把“严”字体现在党内政治生活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今年5月份以来,焦作市委新的领导班子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原市委书记孙立坤被查处后,坚决拥护省委决定,积极配合案件调查,对相关涉案人员采取了“双规”等措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有效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好党风党纪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参加“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

  二、把“严”字体现在思想教育上。思想建党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要法宝。强化理论武装,以“三促三评两争先”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好中心组学习平台,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强化党性教育,组织市五大班子到新乡唐庄镇学习吴金印事迹,安排新任县(市)区委书记赴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对350个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进行培训,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意识。强化典型引领,深入学习维和英雄申亮亮、“最美导游”韩滨等先进典型,选树了修武县农业局局长杨法谊、多氟多公司董事长李世江、孟州市莫沟村党支书苗小中等一批身边的典型,让全市党员干部学有方向、干有目标。强化警示教育,开展以秦玉海、孙立坤为反面典型的“以案为鉴、不忘初心”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一把手到焦南监狱参观,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开展“过筛子”式廉政提醒,增强了党员干部防腐拒变意识。

  三、把“严”字体现在选用干部上。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我们坚持把选人用人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严把选人用人关,注重在中心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验锻炼干部,选派112名县级后备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并由组织部门及时跟进,建档立卡,近距离掌握干部表现,作为选拔任用时的重要依据。在近期开展的干部公选中明确规定,公开选拔的30名副县级干部要在急难险重一线岗位锻炼试用1年。严把考核评价关,成立市级考评委,建立第三方评估考核制度,健全考核评价体系,突出对干部实绩的考核,特别是在今年党委换届考察工作中,积极改进推荐方式,防止简单以票取人。严把监督管理关,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注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有效避免了干部带病提拔。

  四、把“严”字体现在作风建设上。干部作风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我们坚持在脱贫攻坚、北山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双创”等重点工作中锤炼作风,以工作成果检验作风建设成效。实行明察暗访“一拖二”,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察、直接曝光,对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的,坚持一次提醒、两次曝光、三次先免职后追责。在大气污染防治和“污染围城”集中整治活动中,共问责干部241人次,其中党政纪处分37人,环保部门查处环境违法案件65起,其中移交司法处理12起,扭转了环保工作被动局面。不定期检查机关干部工作纪律,对存在问题的21家市直单位全市通报,并对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五、把“严”字体现在惩治腐败上。干事是最根本的职责,干净是最起码的准则。我们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充分发挥查办案件领导小组作用,全力支持纪委聚焦主业,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重拳出击,有腐必惩,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制约和监督。5月份以来,全市共立案调查县级干部9人,其他党员干部351人,纪律处分县级干部4人、其他党员干部354人,对腐败分子形成了有力震慑。

  六、把“严”字体现在制度建设上。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全过程。为市委班子立规矩,建立市委议事会议制度,健全市委全会、市委常委会议等制度。为干部队伍立规矩,研究出台《关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从理想信念、忠诚坚定、责任担当、干净干事等方面,对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为推进工作立规矩,建立了重点项目和“三区”建设“四个一”推进机制,每半月召开一次例会,每月进行一次督导,每两个月常委会听取一次汇报,每季度组织一次观摩。为督导问责立规矩,按照“安排部署、责任落实、督察推动、媒体曝光、监察问责”的要求,实行问题倒推、时间倒排、责任倒查,对不按规矩办事、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

  七、把“严”字体现在干事创业上。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干事创业、推动发展上。我们要求全市上下坚持高标一流,牢固树立不干则已、干就干好的理念,弘扬“说了算,定了干,再大的困难也不变”的精神,小事大干、大事细干、难事巧干,一件事一件事抓落实,积小胜为大胜,力争整体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争一流、特色工作树形象。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中,我市8月份31天全部为优良天气,是全省唯一一个空气质量全优的省辖市。在北山治理中,短短40天内,全市413个非法采矿点、1028个非法矿产品经营加工点全部清理拆除,跳出了“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怪圈。在第十一届豫商大会上,全市共签约项目81个、总投资935.4亿元,参会商会、参会代表等创下多项豫商大会纪录,为焦作加快转型发展、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