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打造智慧交通 需要城市大脑

温州网 2016-10-26 17:09:41
人人都有一颗大脑,这一颗颗大脑如果都充满智慧,与城市大脑息息相通、心心相映,则“智慧交通”指日可待。
查看评论

  一个生命体,就是一个复杂的交通体系,神经、血管、淋巴管及各种脏器、肠道就是交通要道。生命如果健康,“交通”必须畅通。所有的交通要道里面,神经最重要。神经如果病变,身体就要面临瘫痪。大脑、中枢神经、神经及神经末梢组成生命“交通”的指挥体系,这就是“智慧交通”。

  一座城市,必然有一个复杂的交通体系,在纵横交错的道路上行驶着长途车、货运车、公交车、出租车、自备车、电动车、三轮车、自行车等各种交通工具。道路畅通是顺利出行的基本需求,“堵车”则是城市病。如果管理交通的各种要素如交警、运管、城管、市政等终端高效整合,直通“城市大脑”,那么“智慧交通”就水到渠成了。反之,如果交警、运管、城管、市政等要素各自为政,缺乏协同,那么城市交通就是“多头管理”,显然会经常处于无序状态,“堵车”也就成为常态。智慧交通呼唤“城市大脑”。

  打造智慧交通,政府是城市大脑的核心。城市管理者,政府首当其冲。政府决策者首先要有“智慧交通”的意识,编制一个“智慧交通”整体规划,在交通硬件与软件建设上下功夫,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政府要整合与交通有关的部门力量与智慧,建立高效的“智慧交通”指挥中心。

  打造智慧交通,网络是城市大脑的精髓。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发展以来,大数据与云计算逐步成为“智慧管理”的重要技术支撑。红绿灯、监控器、公交刷卡器、手机打车软件等现代工具的使用,都时时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经过电脑分析与处理,通过网站、客户端、微信、广播等渠道及时发布交通信息,能够为交通管理提供参考与服务,引导交通出行者选择畅通的道路与时间。因此,必须建立与“智慧交通”指挥中心相配套的“智慧交通”信息中心。

  打造智慧交通,硬件是城市大脑的基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城市大脑不能成为“光杆司令”。构建四通八达的路网是关键。平阳县地处东海之滨,对外交通有铁路、高速、国道、省道、港口,对内交通主要是完善各大中心镇及乡镇之间的城市主干道路建设。除了主干道建设,还要连通支路、小巷,打通断头路,消除“肠梗阻”。在道路建设的同时,完善各种交通标志标线,做好监控器、红绿灯等互联网技术硬件建设,让连通城市大脑的神经末梢遍布城市大街小巷。

  打造智慧交通,人员是城市大脑的灵魂。表面上是“堵车”,本质上是“堵人”。加强交通法规宣传,普及绿色出行、公交出行,改变人的交通思维,是“治堵”的重要因素。如果闯红灯少了、酒驾少了、违停少了、超速少了、超重少了,各种交通事故少了,交通就会更加顺畅。人人都有一颗大脑,这一颗颗大脑如果都充满智慧,与城市大脑息息相通、心心相映,则“智慧交通”指日可待。(林振立/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