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安全带抓拍启动 温州境内11个点一周抓拍330起

温州网-温州晚报 王骁 通讯员 杨平峰/文 2016-10-26 07:38:00
截至昨天,温州辖区高速共已抓拍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330余起,其中大货车占30%,小车占7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安全带系“生命带”,车辆发生碰撞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翻车时减少80%

  上高速公路不系安全带,不要以为没有遇到交警就算“过关”了。10月17日起,我省高速公路正式启用了不系安全带违法检测系统,全省共设置固定式监控设备设置点119个,其中温州辖区共有11个。截至昨天,温州辖区高速共已抓拍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330余起,其中大货车占30%,小车占70%。而今年至今,温州高速交警已查获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13000余起。

  查获不系安全带13000余起

  众所周知,安全带也被称之为“生命带”,在交通事故发生时,能对车内人员起到很好的约束移位和缓冲的作用。相关调查表明,车辆发生碰撞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碰撞时可减少44%,翻车时减少80%。

  据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发生在我省高速上不系安全带的死亡事故占事故总死亡数的近20%。

  然而,很多人驾车出行时,还是嫌弃系安全带太麻烦,甚至上高速公路也不系安全带。根据温州高速交警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至今,温州高速交警共已查处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13000余起。可见一些驾驶员对安全带的重要性还是比较容易忽视。

  温州高速交警直属大队副大队长金勇告诉记者,在被查获的不系安全带行车的人中间,除了忘记的外,不少人竟是故意不系安全带的,一是嫌麻烦,二是嫌系着不舒服,其中,车内乘客不系安全带的则更多。

  乘客不系安全带也要罚款

  据介绍,不系安全带违法检测系统分布在全省各条高速公路的监控卡点上,其中温州境内的各条高速就装有11个。具体分布在G15沈海高速(8个)、绕城高速(2个)和S26诸永高速(1个)。这套系统能清晰显示车内人员有没有系安全带,不仅要查司机,还会查乘客。

  记者从温州高速交警支队了解到,这些抓拍系统全部都配带有自动识别功能,能对卡口监控抓拍的图像进行自动识别,包括驾驶员及乘客是否有系安全带和车牌号,然后将违法信息按照车辆户籍所在地自动传输给当地高速交警部门再通过人工进一步核查无误后,录入违法处罚系统。外省车辆由所抓拍到的路段管辖地高速交警负责核对信息,核对无误后告知车辆户籍所在地交警部门。

  金勇介绍,这套系统运行一个多星期来,小轿车或大货车的副驾驶乘客不系安全带被抓拍到也不少。

  开车上高速公路行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根据相关规定,罚款200元、记2分;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则罚款50元。

  高速交警提醒,安全带是你开车途中的“保护神”,千万不要不把它当一回事,用了它才会有安全,忽视了它,就等于放弃了安全。

  新闻+

  如何正确系安全带?

  现实生活中,不少驾驶员喜欢将安全带长期扣在锁扣上,上车后一拉就系上了,自认为这样既方便又能逃避被抓怕,其实这样子很不安全,关键时刻将发挥不了安全带的保护作用。

  那么,如何系安全带才是正确的?首先安全带要尽量系在髋部和胸前,只能1人使用,不能扭曲使用;不要让安全带压在坚硬或易碎的物体上,如衣服口袋里的眼镜、钢笔和钥匙等;不要让座位的靠背过于倾斜,否则安全带将不能正确地伸长和收卷;安全带上不要安装饰品类物件,这可能导致安全带无法正常工作;安全带必须与座椅配套安装,不得随意拆卸,要经常检查技术状态,有问题及时更换;婴儿和儿童要选择合适的安全座椅,并必须安装在后排座位上。 (温州晚报 记者王骁通讯员杨平峰/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