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通达交通 平阳智慧正当时

温州网 2016-10-26 17:16:26
若幸运的话,这将向其他城市表明回归过去亦是不断前行,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将掀开崭新的一页。
查看评论

  2016年“互联网+交通”项目在国内快速铺开,带动了二三线城市的全面快速发展,在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浪潮中,“互联网+交通”占据了排头兵的位置。平阳智慧交通紧跟城镇化的脚步,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但平阳由于起步晚面临着局域网+的问题,在这数据孤岛中,有神经但缺乏中枢,其本质问题是底层大数据没有打通。为达到完美交通,形成交通的终极形态——城市交通大脑,平阳交通三个智能化正在路上。

  道路管理智能化。今年上半年我市发行ETC储值卡5.7万,发行总量超27万,用户档案电子化完成率100%,建成一站式服务网点232个,ETC车道66条,ETC流量占客车总流量的27%。到今年年底,ETC将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将来这项技术还将应用于停车、拥堵调节收费等方面,并将实现网上充值和自动扣费。今年6月,昆阳镇400个有偿停车位硬件设施顺利完工,并着手应用智能停车设备管理系统,来智能治堵。收费员实时接收智能停车位传来的停泊时间、位置、费用等信息。市民可共享实时车位情况,节省了找车位和停车的时间。智能交通系统,是物联网应用的重要体现。我县在路侧布设了大量传感器,正如《鹰眼》所预见那样,人工智能的应用将交通信息尽收眼底以及进行实时的路况分析,并可对一些事故进行及时反应。

  出行方式智能化。自从有了手机打车软件,平阳人可以选择专车、拼车、快车来到达目的地,这些技术手段打破了信息不对称,使出行资源更有效率地实现供需对接。智慧交通技术实现了信息的扁平化,优化了交通行业产业结构,并提升了服务质量。互联网企业切入智慧交通信息服务的另一个突破口是与用户位置信息结合的信息推送服务。百度也正在尝试向用户推送公交电子站牌和交通阻断等出行信息,基于这些信息产生的第三方应用,也会让平阳人的出行更便利。

  汽车本身智能化。近十几年来汽车工业的技术进步很大程度上是应用电子技术,特别是应用计算机和集成电路的结果。今年两会的提案中,汽车行业代表提案纷纷聚焦于车联网。无缝的获取信息的连接方式,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因此车载系统要具备强大的互联互通能力。另外我县新增新能源公交车6辆,今年平阳拟建1座充电站、60个充电桩,为电动汽车顺利驶上平阳街头备好“粮草”,在节能减排上做出很大贡献。

  过去30年,随着国人享受新的繁荣,我国的汽车保有量迅速激增。不幸的是,这在过去10年间导致我国大都市交通堵塞,并深陷污染和雾霾的泥沼之中。因此交通规划者越来越对公交青睐有加。交通被形象地称之为城市的“血脉”。我县2015年年末多添许多“血管”,全县公路总里程比“十一五”增加110.612公里,公路网密度比“十一五”增加10.53公里/百平方公里。完成104国道、昆鳌快速联系通道改造,共建成市政道路25条、12.3公里。城乡客运一体化方面,我县从2012年起对我县城乡客运市场经营模式进行逐步改革,城乡客运一体化率高达81.45%。

  但平阳和全世界的同行都在面临一个问题:从家到公交站的“最后一英里问题”,这需要优先解决。自行车共享应运而生,成为直接的解决方案。我县成立了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投入1000万元,建成首批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55个,投放公共自行车2000多辆。自行车共享正使我们置身于一种曾濒临被摒弃的交通方式的最前沿。若幸运的话,这将向其他城市表明回归过去亦是不断前行,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将掀开崭新的一页。(陈助君/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