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经济转型该如何强化创新驱动 党代表有话说

温州网 2017-03-02 07:41:00
在强化创新驱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方面,温州要拿出什么样的谋略与作为来巩固提升“铁三角”地位?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周江勇同志代表中共温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作题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的辉煌篇章》的报告,对未来五年温州的战略举措和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

  在强化创新驱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方面,温州要拿出什么样的谋略与作为来巩固提升“铁三角”地位?在参会的党代表中,有不少来自经济、商务界人士,对于未来温州的经济建设发展,他们有哪些“金点子”呢?记者找到了其中三位代表,一起来听听他们的点子。

  设引导基金助科创产业转型升级

   (浙江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伟凑)

  2010年,徐伟凑在家乡泰顺县雅阳镇新庄村创办了浙江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一个集花园式贵妃鸡养殖、经济林种植、农产品连锁品牌、电子商务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现代企业。而他本人,也成为成功回流的创新型企业家代表之一。

  此次参加党代会,徐伟凑提交了关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问题的代表提案。“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实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加大,加上现有融资环境欠佳、融资渠道狭窄,以及近年来泰顺社会信用体系的缺失,民间融资难度加大,对一些科技型尤其是‘蹒跚’起步的早中期科技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题,导致科技项目投入进展缓慢,阻碍科技创新发展。”因此,徐伟凑认为,转变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科技创新产业领域,推动泰顺县乃至温州市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徐伟凑提议建立科技创新产业引导基金。采取财政与社会资金、金融资本共同发起,通过2内年注入财政4000万元、撬动民间资金1.6亿元组成亿元基金规模,形成政府部门运作的“种子资金”和专业机构市场化运作的“天使基金”互补,引导社会资金注入科技投资领域。

  徐伟凑补充说:“对具有较好发展潜力前景的科技型产(企)业,尤其是处于初创期、种子期等早期创业的科技创新产(企)业投资进行基金引导扶持,弥补科技型企业创新投资资金的不足。发挥引导基金的辐射效应、引领作用和带动功能的积极作用,让大众创业轻装上阵,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助力科技型实体产业快速发展。”

  徐伟凑创办的公司拥有3000多亩无公害产品生产基地,于2015年10月成功挂牌“新三板”上市,是泰顺首家进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企业,也成为了温州农业第一股。在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方面,他也有自己的体会。

  “农村集体经济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党在农村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的客观需要;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现实需要。增加农村集体收入是发展农村公益事业、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民富裕的有效途径。”

  徐伟凑认为,一要加强农业龙头企业释放带动效应;二要鼓励和建立“名、优、稀、特”产品基地,提高农业效益;三要加大对农业企业品控提升,真正做到放心农产品;四要鼓励农业上下游产业合作并购整合产业链。

  深化温州国企改革提升国企地位

   (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国平)

  金国平认为,此次党代会的报告是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接天线”,是指报告结合了中央、省委等的要求;“接地气”,是指报告立足温州发展的实际,结合了温州前五年取得的成绩、工作基础以及未来发展的要求与希望,包括全球温商资源、温州人对于创新的坚持等等各种颇接地气的内容。

  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深化国企分类改革,探索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高国有企业运营能力和管理水平。“温州国企的改革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要打造‘铁三角’地位,推动温州经济不断向前发展,我觉得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要更加重视温州国有企业的发展,不断加大国企的改革力度,进一步发展壮大温州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金国平说,温州民营经济发达,私企占比很大,但温州的国企还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现阶段对于温州国有企业的管理,更多的是日常监管与常规工作的推进,接下来更多的,应该是从战略上考虑温州国企的改革发展问题,提升国企的地位。我市的国企大致可以分为公益类、功能类以及竞争类。据了解,上海的竞争类国企占比达到60%~70%以上,温州相应的比重却不高,仅有温州现代集团、温州建设集团、温州设计集团等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这部分竞争类国企,下一步该如何重组、改革、上市,以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另外,公益类、功能类的国企,也应该考虑相应的改革提升问题。”

  金国平进一步介绍,温州国企的现有员工编制管理、薪酬管理、组织架构、考核机制等,以行政化管理模式居多,企业缺乏自主权,管理效率低,今后建议与国企的效益提升、业绩相结合起来,因企施策,强化激励机制。

  为“铁三角”地位提供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

   (温州银行蒲鞋市支行行长曾晓慧)

  曾晓慧作为金融行业的一员,她表示,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以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为代表的温州工业经济新版图正在成形,逐渐成为推动温州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随着政府不断改善外部发展环境和各项扶企政策措施的细化落地,必将为温州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更大的活力。与此同时,金融行业也持续发力,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是我国首个以金融为主题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启动近五年,采取了很多切实有效的改革措施,通过构建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资本市场、地方金融监管“四大体系”,在改善温州金融环境,服务实体经济走出困境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要主动把握经济新常态,要全力服务政府中心工作。温州银行作为一家本土银行,也是首家被指名列入温州“金改”实施方案的地方法人银行,把支持地方重点建设项目作为信贷投放的重要领域。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发展,还设立温商金融部强化与当地温商协会及温商的合作,激发优秀异地温商企业回归投资。目前,温州地区有两家分行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特色鲜明、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下一步,他们将争做服务地方经济的排头兵,与一脉相承的温州经济、温州企业在金融转型、企业升级的大潮中实现共同发展,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思斯王亮胡晚露傅芳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