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迎入汛后首轮强降雨 为何集中在我市南部地区

温州网 2017-06-02 07:19:00
市气象台专家分析认为,此次强降雨主要是受低涡切变影响,而且该影响恰好位于我市南部地区,特别是瑞安以南。
查看评论

  昨天傍晚,市区雨量变小,五马街口依旧人来人往。记者黄攀/摄

  温州网讯 昨天是六一儿童节,强降雨也来凑热闹,并带来了两个消息。好消息是,据市气象台预报,今起自北向南有一个雨水渐止的过程,本周末天气将转好。坏消息是,短暂松口气后,下周初可能又将迎来一拨阴雨天。

  总体情况

  近1小时降水量最大站点浙江前十名温州占9个

  5月31日夜里至6月2日上午,受低涡切变影响,我市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据市气象台统计,5月31日20时~6月1日15时,温州市平均雨量为26.6毫米,平均雨量最大的是文成48.9毫米,其次是泰顺40.0毫米。总雨量最大的前3个站点依次为泰顺碑排社区62.2毫米、文成新垟村59.8毫米、泰顺乌岩岭59.5毫米。

  中国天气网数据显示,6月1日17时,浙江测得近1小时降水量最大的10个站点中,温州占了9个,集中在苍南、平阳两地。到昨天18时,泰顺的新浦社区等7个站点,依旧占据榜单第3至10名。

  疑问解答

  强降雨为何集中在我市南部地区?

  这是温州迎来入汛后首轮强降雨。

  市气象台专家分析认为,此次强降雨主要是受低涡切变影响,而且该影响恰好位于我市南部地区,特别是瑞安以南。回波降水雨带从福建北部、浙江丽水等上游地带,以偏东方向“吹”来。另外,我市文成、泰顺等山区个别地方雨量较大,主要是由于山区地形,导致水汽爬升,更加容易凝结,对降水起到了增幅作用。

  为什么雨量集中在昨天下午时段?

  气象专家透露,因为昨天下午我市降水条件的确相对较好,低涡切变的影响刚好位于我市境内,有利于雨水降下。此外,从整体上讲,一小时降水量最大的站点位置,从文成一带逐渐变换为泰顺及苍南以南地区,也说明降水带在不断南移,离开我市。

  该专家表示,此次强降雨过程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对流性并不强,所以没有出现雷电天气。另外,即便个别雨势较大的地方,一小时降水量也在10~30毫米之间,对缓和近期出现的轻微旱情反而略有帮助,可以说是一场“好雨”。而一旦一小时降水量在30~50毫米之间,就有可能带来较为严重的灾害。

  未来天气

  雨水下周初可能再来

  从6月1日下午到次日上半夜,我市仍有降雨,过程雨量北部20~40毫米,中南部30~50毫米,南部局部50~80毫米,个别100毫米以上。市气象台预计,6月2日0时以后,雨势大幅减弱,2日上午,温州市区会飘些小雨,南部地区如苍南、泰顺等地或在2日下午雨止。

  据中国天气网预测,今年6~8月份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较往年偏多,6月4日~6日长江中下游将有新一轮降水。随着6月份我省各地将相继入梅,在未来一两个月内,温州的雨水天气将明显增多。市气象台预计,下周初可能又有阴雨天气来袭。

  雨水既然躲不开,不如享受它带来的清凉吧!6月2日早晨最低温度21~23℃,白天最高温度27~29℃,接下来的几天,预计最高温也不会超过30℃。

  本月的雨接下来怎么下?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6月上旬,我市雨日增多,气温略有起伏。

  2日雨渐止转阴到多云;

  3日多云;

  4日多云到阴;

  5~7日我市有一次降水过程;

  8~10日受副高边缘影响,多云到晴,午后到夜里局部有雷阵雨。

  而到了6月中旬至下旬,我市降水过程增多,强度明显增强,其中重要降水过程有6次:

  6月11~13日中雨,部分有暴雨;

  6月14~16日中到大雨,部分有大到暴雨;

  6月18~20日中雨;

  6月21~24日中到大雨,部分有暴雨;

  6月26~27日中雨;

  6月29~30日中雨,部分大到暴雨。

  延伸阅读

  暴雨来了怎么办?不妨看看应对手册

  1、日常生活应多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当得知暴雨来临时,应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2、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

  3、平日不要将杂物、垃圾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时积水成灾。

  4、得知暴雨到来时,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5、如居住于底层的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6、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洞中或地坑等。

  7、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7、在山区居住的群众,要注意防范山洪等发生。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须特别注意。

  8、种植瓜果蔬菜的农户应在暴雨来临前,对作物进行有效的防护。

  9、居住在地势较高、山区上的居民,在特大暴雨来临前,要及时有序地转移至安全区域。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华晓夏 谢宾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