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省第二 群众能享受到哪些?

温州网 2017-03-30 07:41:0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巩固和提升温州在全省“铁三角”地位,健康温州在发力。记者昨日从市卫计委获悉,在省卫计委、省财政厅组织的2016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中,温州首次跻身全省前三,获得第二名。今年起,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年人均45元继续提高到50元,900多万温州人将共享4.5亿元“健康服务费”。

  在历年来的考核中,温州位居全省后列,2016年成功进军前三。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哪些亮点?群众又可以享受哪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卫计委基妇处处长张银樊。

  考核考些啥内容?

  主要看服务质量和效果

  记者了解到,考核组从全省所有地市各抽取2个县(市、区)进行抽查,对公共卫生服务组织管理、资金管理、项目执行和服务效果等进行考核。此次我市瓯海区和永嘉县作为“温州考生”代表接受省里考核。

  在今年的考核中,我市创新基层医疗机构当量分配的绩效考核机制,以及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纳入省委经济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等几点创新做法,获得一致好评。据了解,我市推行制定了《温州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标化工作当量参考标准》。该参考标准通过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逐项量化,引导各地建立资金补偿和服务绩效相挂钩的项目分配新机制,调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开展项目的积极性,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建立规范化电子档案638.83万份,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77.86万份,0-3岁儿童系统管理22.02万人,孕产妇系统管理7.24万人,老年人健康管理58.68万人,高血压患者管理71.64万人,糖尿病患者管理21.63万人,结核病管理1.06万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68万人。

  群众能享受哪些服务?

  46项服务均由政府买单

  温州基本公共卫生工作跻身全省第二,温州市民又可以享受到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张银樊透露,去年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年人均40元提高到45元,今年将进一步提高到50元。也就是说,温州900万人口4.5亿元的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全部由政府买单。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这个人均50元的“福利”,如何能享受到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等12类46项。以一个人为例,从出生起,就可以享受预防接种项目,6周岁以前可以享受儿童健康管理,育龄女性可以享受孕产妇健康管理,中年人如果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可以享受慢性病健康管理,65周岁以上老人则可以享受老年人健康管理。结核病患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都能享受专项健康管理。此外,全人群都能享受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等服务。以上服务均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实施。

  张银樊表示,今年人均新增5元的经费,将用于进一步改善服务质量,适当增加服务项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