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张秀华:发展社区体育,让大家动起来

温州网 2017-04-20 07:19:01
查看评论

  张秀华十届、十一届市政协委员温州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

  温州网讯 作为体育教育工作者,张秀华一直关注着如何将体育融入普通人的生活。在过去一届政协委员任期内,她每年都会通过调研提交一份提案,主要围绕体育事业、高校教育、创卫工作等方面,许多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重视,推动系列政策的落地实施。

  围绕体育事业、高校教育,多项提案建议已经落地

  近年来,我市许多高校通过校企合作,不少高校专业都和本土知名企业联合建立了实践基地。“但多数还停留在校企之间,主管部门介入不足。”张秀华通过提案建议,政府部门应增加政策扶持力度,提高校企合作的积极性,提升我市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水平。

  针对本地高校的师范类毕业生,省内部分地市教育局都会采取提前批招录的方式引进优秀毕业生。“许多外地来温的学生,毕业后就直接回去了,留在温州的比例不高,我们通过提案建议学习外地经验,提前招收优秀的师范毕业生,补充我市教育资源。”张秀华说,这一建议得到市教育局的采纳,2016年我市已经开始面向本地高校毕业生,开展提前批招录。

  提出发展社区体育六大模式,让社区体育普惠市民

  温州的城市社区体育活动,多以乒乓球、篮球、羽毛球、跳绳、游泳等传统性运动项目为主,较少开展有特色与创新的运动项目,也缺少体育保健系列的运动与健康、营养知识讲座等活动。城市社区体育得到社会支持的力度较弱。

  《推进温州城市社区体育发展的建议》是张秀华2016年提出的重点提案。

  “相比较而言,政府部门对竞技体育更重视,竞技体育在省内的排位一般在前两三名。”张秀华说,我市近年来对社会体育建设虽然也很重视,但因为历史欠账多,多项体育资源的人均指标在省内排位并不高,“我认为发展社会体育,着力点应该在于社区体育,为老百姓提供近距离、低门槛的健身锻炼设施,惠及更多普通市民,让运动离市民更近。”

  张秀华在提案中建议,城市社区体育可采用社区居民自发组织、社区组织、社区—生态体育旅游、社区—学区、社区—体育协会、社区—企业单位等六种组织模式,以社区主办,整合学校、企业、体育协会等方面资源,提升社区体育运动的丰富性和频次。

  有的社区已经动起来,市民出门就能找到健身器材

  针对张秀华的建议,市体育局就加快社区体育场地建设、组织建设、政策保障等六方面工作作了答复。目前,提案中的不少建议都已经在实行。

  “比如社区组织模式,市区不少街道已经对社区增加了体育活动组织的考核。”张秀华了解到,许多社区开始利用节假日有意识地开展活动,引导居民参与健身锻炼,感受体育竞技魅力。

  又如社区—体育协会体育模式,即由社区主办,各体育协会提供体育指导、活动组织、活动裁判等体育师资、教练员、裁判员资源,以社区居民为参加对象,“根据我在提案里的建议,市体育局在去年举办的市民体育节,让每个体育社团结对几个社区,带动社区体育运动开展。”

  在引入社会资本办体育方面,去年以来瓯海区利用“大拆大整”腾出的空地,向社会招投标,建成了一批运动场馆,运用社会资本办体育,为市民提供了一批高品质的运动场所,“之前我们到瓯海区新桥街道部分社区考察,当地居民出门步行范围内,就能找到健身跑道,以及各类力量型的健身器械,还有各类健身知识的宣传栏。”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文/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