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菜场怎样才能更“智惠”?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温州网 2017-04-21 07:43:00
推广“智慧菜场”还应在哪些方面多动脑筋?农贸菜场管理人员以及代表委员端出了这样几道“菜”。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我市去年共完成农贸市场提升改造116家,不仅环境变整洁了,其中部分农贸市场还开始向“智慧市场”转变。近日,记者走访部分智慧农贸市场,发现有的市场培育尚未成熟,有的市场因顾客年龄偏大、消费习惯等原因,导致智能支付方式使用率不高的情况。

  那么,推广“智慧菜场”还应在哪方面多动脑筋?引入互联网思维,建立农贸大数据中心,实行统一的信息化交易结算;增设引导员,在自愿原则的基础上,适度引导中老年人熟悉智能支付方式,帮助其建立新的消费观念;推出更为便捷的“线上下单、配送到户”模式……农贸菜场管理人员,及代表和委员端出了上述几道“菜”,让“智慧菜场”更加“智·惠”。

  摊主叫好:

  不怕收假币,少备零钱,还卫生

  4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新田园农贸市场,这里的经营户统一配备了智能秤、POS机等。

  50岁的张女士在一家肉铺摊选了一块猪肉,摊主董伦焦将肉放在智能秤上,POS机上立即显示商品编号、品名、重量、单价和总价等信息。董伦焦在主机处按下“扫码付”按键,张女士打开微信支付的付款码,往POS机顶部的扫描处静置1秒,便完成支付。

  “其实,我们也欢迎顾客扫码支付。”董伦焦说,扫码支付可以杜绝假币,还不用准备大量零钱找零,避免了钱币污染食品。不过考虑到顾客多以中老年人为主,所以目前现金支付依然是主流,扫码支付至多算是一种辅助方式。

  市场管理方提供的后台监控数据显示,目前顾客在市场内扫码支付的占比不到两成。市场管理方负责人说,比例低的原因和目前因技术问题,POS机暂时还只能接受微信支付和银行卡闪付有关。他们已经在技术攻关,将来也可支持支付宝支付。一旦技术问题解决,扫码支付的比例将会有一定的提升。

  顾客不买账?

  年龄结构、消费习惯等致智能支付遇冷

  黄女士,今年50多岁,在市区上田农贸市场经营腌制食品摊。她说,为了方便顾客,她让儿子帮忙弄了一个支付宝的收款二维码,贴在摊位前的电子秤上。“没怎么用,一天顶多一两次,有时一次也没有。”

  附近水果摊的摊主小叶也说,来买水果的顾客,用扫码支付比黄女士家多一些,但也不足三成。

  市民周女士在一家肉铺买肉,支付时用的是现金。她说:“买菜主要还是用现金,忘带现金的情况下,才会用手机扫码支付。”相比之下,50岁出头的市民刘女士说,她对扫码支付不熟悉,担心出错。

  “顾客似乎并不买账,用扫码等智能方式支付的人不多。”上田农贸市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坦言,市场于今年1月份新开业,培育尚未成熟,如市场内暂未实现WiFi全覆盖,还无法支持银行卡闪付等功能。而且顾客年龄偏大,消费习惯一时难以转变,这些都是导致智能支付方式使用率不高的原因。

  新田园农贸市场和上田农贸市场,均属温州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管理,也是目前该公司打造的两家4.0版智慧农贸市场。这种智慧农贸市场,除了保留传统市场的现金支付,还支持银联、微信等非现金渠道支付。最大的创新点是保持传统市场自由议价的基础上,引入互联网思维,建立农贸大数据中心,实行统一的信息化交易结算。

  如何完善?

  可通过扫码促销等有效手段来提升

  龙湾状元农贸市场,2015年正式启动“智慧市场”,成为全国首个智慧菜场。此后,该市场还进行了多轮升级。光是这个月,市场就接待了6批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

  如今在每个摊位前,还放置着一个电视摊位屏,摊主姓名、联系方式、营业执照、物品价格等,甚至是摊主的收款二维码,都一目了然。在摊位前的“智能秤”上,显示着价格、重量,摊主那边一称,顾客这边就可以用支付宝一扫,或是市民卡一刷,即可付款,市场内还实现了WiFi全覆盖。

  龙湾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余列岳说,智慧农贸市场确实存在由于顾客年龄偏大,导致扫码支付等智能支付方式使用率不高的情况。不过可以通过有效的管理手段去完善,比如开展“使用扫码方式额外送”等促销活动,扫码支付的使用率就会明显提高。另外每逢周末,光顾市场的年轻人激增,扫码支付人数也会呈现飙升趋势。

  余列岳说,所谓智慧农贸市场,并不仅限于支付方式。目前龙湾44家农贸市场,已全部纳入农贸市场监控指挥中心。只要身处一家农贸市场,就能通过大屏幕看到全区所有市场的动静。而且,他们也在搜集大数据,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出热门摊位等,这有助于改善市场管理。

  代表委员这样说

   市人大代表、龙湾区永中街道万顺社区党委书记郑烁敏

   适度引导老人建立新消费观念

  智慧农贸市场,关系到智慧城市创建的品质,政府部门必须提供精细化的服务。

  对建好智慧农贸市场,我有几点建议:一是智慧农贸市场关乎民生,必须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食品安全方面建立溯源机制,实现田头到餐桌的全过程安全;二是注重平台建设,特别是在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上,打造后台分析系统;三是保证物价平稳,特别是不能将建设资金转嫁到老百姓身上;四是品种多样化,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时增加大多数市民的购买需求。

  在支付方式方面,有关方面要增设引导员,在自愿原则的基础上,适度引导中老年人熟悉智能支付方式,帮助其建立新的消费观念。只有服务好、管理好智慧农贸市场,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市政协委员、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徐亮

   推出“线上下单、配送到户”

  对于市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这几年市政协组织过多次调研活动,我也参加了。农贸市场的地面清爽整洁,没有污水横流,老实说,完全颠覆了我以前对菜市场脏乱差的老印象。

  说到智慧农贸市场,我觉得这是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上的又一个大转变,连农贸市场都用上大数据了。当然,在支付方式上,虽然扫码等智能支付方式是主流趋势,但毕竟买菜的还是中老年人多,他们都是上了岁数的人,很多人不会用支付宝。所以,市场保留现金支付方式,是很有必要的。

  另外我听说我市已有“现代菜篮子城市微菜场”,不知道是否所有农贸市场都已覆盖到。我建议,各地的农贸市场,都能针对双职工家庭等,推出更为便捷的“线上下单、配送到户”模式。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