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肯女生5月启程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与全球气候领袖同场交流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7-04-28 09:07:00
作为世青-联合国气候大会青年领导力项目入围者,她将于5月8日前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现场,与全球气候领袖同场交流,说出自己对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观点。
查看评论

  楼敏慧展示来自联合国秘书处的邀请函。刘怀古摄

  温州网讯 今年3月,温州肯恩大学2013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楼敏慧收到了一份来自德国波恩的邮件,作为世青-联合国气候大会青年领导力项目入围者,她将于5月8日前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现场,与全球气候领袖同场交流,说出自己对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观点。

  今天,楼敏慧将带着有关碳金融和共享经济的话题,启程前往在北京举行的世青-领导力训练营,为大会作前期准备。“做好负责课题,让我们的项目落地成为现实。”这是楼敏慧对5月波恩之行最大的期待。

  把实践当成玩游戏打怪兽

  高中时是“只会学习的书呆子”,进了大学脱胎换骨,把实践活动当成玩游戏打怪兽,经验嗖嗖嗖地涨,说的就是眼前这位可爱的温肯女生楼敏慧。

  温肯有支很酷的学生大使队伍,前有组织过千人彩色跑的郑大为,后有参加过APEC“2015未来之声青年论坛”的夏雪。目前任“学生大使”副主席的楼敏慧觉得“能够变得很酷”,就是从学长学姐那里得到的收获。

  大一,她在校内担任学校职业发展中心学生助理、学生大使,校外参加香港国际大学生领导力峰会,去武汉生存体验;大二,参加完宁波长三角创业论坛,又去韩国做志愿者支教,一待就是两个月。“韩国的经济很发达,但学生的基础英语教育却还有很多不足。”这段经历,让她有了更多了解世界的想法。其间,又在亚洲青年国际微电影节给毛里求斯大使夫妇作了一回随身翻译。更别说,两年间,作为学生代表,跟随温肯招生队伍,跑了小半个中国,数十场的招生咨询会。大学生活,楼敏慧一刻都没让自己闲着。

  “大学时间太重要,一停下来,就会和别人拉开差距。”在楼敏慧的微信界面,各类实习招聘、青年项目的公众号都设置成了置顶。楼敏慧习惯了每天早上刷一刷,看到适合自己的项目,便会积极投去简历。一开始,屡试屡拒,屡拒屡试,为自己争取到了一个又一个机会。

  现在,每当看到好的实习项目,楼敏慧第一时间就会转发给其他学生大使,并且召开培训,教授学弟学妹们各种“面筋”。“好比玩游戏打怪兽,自己的经验值往上涨,就要把自己的经验传递给更多人。”

  入围联合国项目靠积累

  今年2月,一则世青-联合国气候大会青年领导力项目的招募公告吸引了楼敏慧的注意。入围该项目的成员将受邀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并与来自全球的政界、公民社会组织、智库机构等进行密切交流。网申阶段十分严苛,靠着出色的社会实践经历,楼敏慧挺进了面试环节。

  中英文的电话面试,全靠积累。“我有每天早晚听BBC、CNN的习惯,这让我了解了国外好的可持续发展的提案、理念。”

  市场营销专业出身的楼敏慧扬长避短,从商科方面去挖掘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话题,提出了可以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向金融产品和文化产品衍生的主题。“比如,不一定要倡导大家种树,像蚂蚁森林使用虚拟方式,把线上种树带到现实,对环境和企业都有好处。需要高大上,也需要接地气,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挂钩,才有更大的实际操作性。”

  面试足足持续了1个半小时。“当时就想,和我聊这么久,有戏。”说到这,含蓄的少女自信满满。不过她也表示,“虽然英语不错,但因为不是气候相关专业,而且还只是本科生,所以最后能够入围,还是感觉像中奖了。”

  楼敏慧的主张,是进行简单生活的倡导。她想将关于碳金融市场的统一建设,共享单车、airbnb等共享经济的议题,带到本次波恩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者以学习为主,后者以分享为主,与各国青年气候领袖进行探讨交流。

  除此之外,届时参观各国的气候工作坊也是楼敏慧的期待项目之一。“我想把国外可复制的经验带回国,再利用大学生群体做点事。”

  据介绍,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1995年首次召开。发展至今,不仅是磋商、谈判的大会,更是全球来自企业、社会组织、学界、传媒各界讨论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展示应对方案的交流盛会。此次波恩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5月8日至18日举行,会议规模预计数千人,除一般只针对政府谈判代表的磋商谈判会议外,还有上百场对所有与会代表开放的会议和各类活动。而项目招募方世青创新中心则是一个非政府组织,已多次组织中国青年代表团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卓扬 王舒

  来源:温州日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