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人周成忠:塘下治水“活地图” 临退休仍是干将

温州网 2017-05-19 09:42:21
技工出身的老周修理电机、马达甚至单位的电器都不在话下。这么多年,他还自学了水政执法,掌握了水利工程专业知识,熟悉了工程监管,常常身兼多职。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上周五是周成忠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他像往常一样来到瑞安市塘下水利站。自1975年进入水利系统以来,老周已经工作40多年,有着丰富水利一线经验的他被称作塘下的“活地图”。

  “我做的都是再普通不过的事,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记者见到老周时,他离退休只剩几个小时。老周有些腼腆,只有提起水利工作话才多起来。调到塘下水利站已经20多年,老周每年都要经历台风防汛,而这几年连续参与“五水共治”、垃圾河和黑臭河攻坚战、剿灭劣V类水行动。可以说,每一场有关水的战役,他都是一线战士。

  根据目标任务,我市要在今年6月底前消灭20个劣五类水断面,唯一一个省控断面就在塘下。塘下是工业大镇,企业众多,光塘下办事处就有40多个合法取水口,非法的超过100个。为了杜绝从珊溪水库来的生态调水被非法取水口截留,老周必须一个个地把这些口子找出来并拆除。5月9日,塘下水利站开展执法行动,执法人员兵分两路,到八水、南河等地打击非法取水,老周坚持一起去,几处很隐蔽的非法取水口也逃不过他的法眼。

  “在塘下水利站工作久了,对这片土地慢慢熟悉了,比如当年合法的取水口的申报、安装是我经手的,所以基本上都记得具体地址。”因为有着丰富的水利一线经验,老周已经是塘下的“活地图”。每当有群众举报有涉水违章或上级下达的督办任务时,一些年轻的同事不认识路,都会去请教他。他每次总会耐心地描述,如果说不清楚就主动带着同事走一趟。老周常常出去就是一天,遇到涉水拆违时任务更重,中午只好在河边对付一下。临近退休又遇到剿劣任务,老周非但没有逃避,反而更拼。

  虽然看着挺硬朗,其实老周5年前因患肿瘤住院一年多,现在还处于康复期,所以身边总是带着一个中药罐。但老周从不拈轻怕重,退休前仍是一名干将、主力。塘下水网密集,汛期是老周跟同事压力最大的时候。每逢防洪抗台值班,大家考虑到身体因素叫他回家休息,但是他都是一口回绝,和大家一样吃住在单位,巡查在山边、江边、河边。

  “技多不压身”,说的就是他。水利站工作人员不到10个人,技工出身的老周修理电机、马达甚至单位的电器都不在话下。这么多年,他还自学了水政执法,掌握了水利工程专业知识,熟悉了工程监管,常常身兼多职。

  为了照顾老周,退休前就没给排负责的片区,但他周末还是来单位跟同事一起加班。“每次让他歇一会儿,他总是说‘没事没事,再干几天就退了,以后想干也没机会’。”在水利站同事20多年的董志文说,“这才是真正站好最后一班岗!”

  相关新闻

  5月17日,瓯海区委两新工委、区工商联在仙岩街道举行助力剿灭劣V类水推进会暨十大行业协会剿灭劣V类水党员先锋行为启动仪式,由瓯海区的眼镜、汽摩配、环保、建设、包装、服装、鞋革、食品、物流等十大行业协会组建党员治水突击队,负责各自行业协会内成员单位的治水工作。

  瓯海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兴龙表示,这十大行业都是涉水的重点行业,对行业内涉水工艺都比较了解,而且各自有区域特点,像汽摩配主要分布在仙岩,物流主要在潘桥街道等,基本上将全区除了泽雅、三垟、茶山以外的10个街道进行全面覆盖。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夏灵犀

  通讯员黄春翔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