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透孩子心里想什么? 沙盘游戏广受家长欢迎

温州网 2017-09-22 17:09:38

  温州网讯(通讯员 成扬)近日,经开区沙城二小心理辅导站格外热闹。来自该校不同年级段的十几名学生及家长,正围着一个特制的沙盘进行“无声”的游戏。这个无声的游戏被称之为“沙盘游戏”,这到底有什么奥秘呢?

  该校举行的“沙盘游戏”,是在心理专业老师的观察下,让孩子、家长在沙盘中摆放各种微缩玩具,通过他们挑选的玩具及摆放场景,由老师以专业分析法评测孩子心理状态。

  据沙城二小心理辅导站心理老师孙伟介绍,该校举行的沙盘游戏,以亲子共同体验的形式开展。通过老师的分析,将帮助孩子从中获得心理能量,更有力量地投入生活、学习中。在亲子沙盘游戏体验中,家长跟学生无需对话,老师在旁观察即可。

  如何在沙盘游戏中发现孩子的心理状态?孙老师举了一个让她印象深刻的案例。一年级学生小轩,与妈妈进行沙盘游戏时,非常关注母亲的一举一动。其母亲在沙盘中,摆的都是滑滑梯、摩天轮等游园类玩具。小轩见母亲都在摆设这类玩具,放弃了自己摆湖泊、建筑类玩具,进而帮助母亲搭建她喜欢的场景。

  孙老师将观察到的情况告诉该家长,认为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非常敏感地重视父母要求,甚至愿意因此放弃自己想法。该家长听完后恍然大悟,她表示孩子平时性格较为内向,不善于表达。平时对孩子要求较高,孩子也较听话。家长说,没想到因自己原因,让孩子失去主见。以后在对孩子的言行方面一定要加以注意。

  孙伟老师介绍,实践中发现,目前家庭教育活动中,多是父母单方面地接受如何教导孩子的理论知识,缺乏亲子间互动,孩子跟家长并不处于平等位置。通过沙盘游戏以及老师的反馈,可让家长意识到,自己与孩子在沙盘中的诸多表现,都是日常生活的缩影。一家长表示,沙盘游戏就像一个钥匙,解开了很多家长对亲子教育的疑惑。

  沙城二小的亲子沙盘体验,从今年上半年开始进行。截至目前,已有7组家庭进行体验,本学期预计有12组家庭进行体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