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浙为何联手 讲述温商季德寿诚信故事

温州网 2017-12-26 07:59:00
因为诚实守信,他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陕西好人”“最美永嘉人”。陕西省文明办发给浙江省文明办的推荐函称:“由衷感谢贵省培养了这样一位中国好人……”

2013年,季德寿在陕西宁陕县找到居住深山的徐阿婆还债。

  温州网讯“你们放心,温商讲诚信,我一定回来把钱还清!”为了偿还因创业失败而欠下的巨额债务,他怀揣记着一笔笔债务的账本,含泪离开陕西宁陕县。

  吃了数不清的苦,默默打拼11年,他终于有钱还债了。于是,他跨越千里,重回陕西宁陕,挨个找到当年的债主,用实际行动兑现自己借款时许下的诺言,连本带息还清了65万元债务,并归还银行已作核销处理的11笔贷款。

  因为诚实守信,他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陕西好人”“最美永嘉人”。陕西省文明办发给浙江省文明办的推荐函称:“由衷感谢贵省培养了这样一位中国好人……”

  他,就是温商、温州永嘉岩坦镇岩龙村村民——季德寿。

  11年后主动请律师帮忙还债

  2012年10月的一天清晨,陕西省秦林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党育民办公室的电话突然响起。电话是从千里之外的浙江温州打来的,一名自称季德寿的男子要找党育民帮忙还债。

  难道是当年在陕西宁陕创业时欠了一屁股债的温州人季德寿?党育民边想边接过助理手中的电话。没错,果然是他!没想到时隔十几年,季德寿竟然要回来还钱了!

  季德寿解释,因手机号码变化等原因,现在和许多人联系不上了,这次通过电话黄页找到曾经给自己做过代理律师的党育民,希望委托他偿还债务。

  党育民实话实说,十几年过去,一些债务早已过了诉讼期,有些连欠条都没有。季德寿马上回答:“信用永远不过期,如果不还,良心过不去!”

  “做了二十几年律师,借贷后找各种理由不还钱、提出抗辩的很多,但时隔多年仍主动坚持还钱的,还是第一次碰到。”收到季德寿打来的钱后,党育民帮他联系上当年的债主,偿还了部分大额债务,其中包括几家农村信用社的欠款,连本带息约50万元。“联系上这些债主的时候,很多人都感到非常意外,他们都已经放弃了这笔债务。”

  宁陕县农商银行副行长闫武说:“当年季德寿通过别人在5个分行贷款近11笔,银行内部已将欠款移到账外,核销处理。但季德寿仍过来还债,温商真讲诚信。”

  创业失败欠下上百万元债务

  季德寿17岁时离开家乡远赴陕西省宁陕县打拼,他始终清楚记得第一次出远门时父亲的嘱咐:“先学做人,再做生意。”

  季德寿凭着一身木工好手艺,在陕西省府谷县麻镇开了一间木器家具店,生意越做越大,他陆续开了第二家、第三家。1991年,他来到宁陕县火地塘林场,投资建起了胶合板厂。随着资金、设备、人力的逐步投入,胶合板厂逐渐走上正轨,到1997年,年产值已达300多万元。

  后来,国家出台封山育林新政策。季德寿根据当地政府的要求关闭了工厂,按800元一吨的价格贱卖了机器设备,总共卖了3.8万元。由于当时创业资金都是通过银行贷款和向朋友、当地村民借来的,季德寿欠下上百万元债务,其中宁陕县65万元,老家永嘉县近50余万元,利息也在逐年积累,压得他喘不过气。

  勉强撑到2002年,为了早日还清债务,季德寿含着眼泪,离开他一直视为第二故乡的宁陕,去寻找能赚钱还债的门路。临行前,他对宁陕县的十几个债务人一一承诺:“你们放心,我绝不是个赖账的人,只要挣到了钱,就一定回来把钱还清!”

  为打翻身仗他跑遍大半个中国

  一诺千金重。为尽快还债,季德寿夫妇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摆地摊,搞贩运,打零工,站柜台……甚至到缅甸寻找木材商机,他们背着100多万元债务去打拼,一路尝遍难辛。

  之后,他们辗转来到安徽合肥,做起了许多人瞧不上眼的卫生纸生意。起早贪黑,夫妇俩推着三轮车,到大街小巷各个小卖部、小超市去推销卫生纸。“那个时候只想着尽早把债还了,什么苦不苦的,就不去想了。”季德寿说,虽然他们愁过、难过,但再苦再累也要把债给还了,不管走到哪里,都把账本带在身上。

  在推销卫生纸的过程中,季德寿发现了商机,和几个朋友合伙凑了点钱,承包了一家已经倒闭的造纸厂,生产卫生纸。夫妻俩又当工人又做销售,在与客户的长期合作中,以诚实守信的经营风范,赢得了客户的信赖。慢慢地,造纸厂生产规模逐渐扩大,事业渐渐有了起色。

  2005年,有了本钱的季德寿又在亲戚的帮助下,通过江苏省无锡市卫生部门的审批,在当地新加坡工业园附近开办了一家门诊部。季德寿说,他总是要求医生站在病人的角度,为病人节省开支。由于疗效好、服务到位,加上诚信经营的良好信誉,来看病的病人络绎不绝。

  “人死账不烂”有笔债还给债主后人

  在通过党育民陆续偿还了部分大额债务后,从2013年7月开始,季德寿又带着账本,跨越1000余公里,返回了阔别11年的陕西省宁陕县。

  来到当年胶合板厂所在的城关镇老城村,当年的生意伙伴、邻居等帮助过他的十几名债主因拆迁等原因搬家。季德寿辗转找到一位昔日的朋友,在说明来意后,这位故友带着他挨个寻找账本上的债主们。每找到一个债主,他都先给人家道歉,说明没有按时还账的原因,然后让对方算出本息总额,再悉数结清。

  其中,一位债主已经病故好几年,有人给季德寿说:人都去世了,就不用还了。“人死账不烂,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他们给予我最大的帮助,怎能不讲信用,忘恩负义呢?”季德寿坚持将6000元欠款还给了这位债主的子女。原本不知情的子女十分感动,连连称赞:“季师傅是个讲诚信的好人,这样的人干事情一定会成功。”

  四川人老王,当年给季德寿建厂房时,还有2万元的工程款没结清。季德寿得知老王已回到四川老家,又问不到联系方式,就专门去了一趟四川,辗转在四川万源市找到了老王,当面向他表示歉意,归还了欠款。老王激动地拉着季德寿的手说:“这么多年了,你厂房都不在了,这笔钱怎么没忘!”

  陕西省文明办发函推荐季德寿

  季德寿的事迹,4年后被宁陕县文明办发现,经过媒体报道,在陕西引起广泛关注。今年8月,季德寿入选“陕西好人榜”。今年10月,经陕西省文明办推荐,季德寿入选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

  陕西省文明办徐加文说,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季德寿的感人事迹,体现了温州商人讲信用的优良作风。因此,陕西省文明办特地给浙江省文明办发推荐函,希望对“中国好人”季德寿继续关注培养。近年来,陕西省广泛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发现和推荐了许多像季德寿这样的先进人物。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相信今后陕西也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季德寿”。

  浙江省文明办接到推荐函后,迅速转发温州市文明办、永嘉县文明办等。永嘉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授予季德寿“最美永嘉人”称号,并进行了广泛宣传。

  季德寿回到家乡后,担任了永嘉县岩坦镇岩龙村党支部书记,他准备带领村民建设养殖基地,发展岩龙乡村旅游业,但缺乏资金。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说,永嘉县文明办得知这一情况,于今年11月23日主动给季德寿申请了专门扶持“最美温州人”的信用贷款。不需要任何抵押,纯粹以信用为主,因为诚信和道德是“金不换”。

  “礼遇好人”推动温州好人辈出

  近年来,温州全面打响“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城市品牌,持续开展了“道德模范”“温州好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系列评选活动,先后树立道德典型近千人。通过建立好人信贷扶持办法,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优先评级授信、优惠贷款,以及解决子女就学等帮扶举措,让“礼遇好人”成为社会共识。

  《人民日报》曾发表报道《“商行天下”的温州人也要“善行天下”——当“礼遇好人”成为社会共识》,点赞“让德者有得,让好人有好报”礼遇好人的机制建设,推动温州涌现出了季德寿、兰小草、红日亭等“中国好人”、道德模范和慈善地标。

  今年6月,温州还出台《关于做好“最美温州人”信贷扶持工作的通知》,凡获“最美温州人”等荣誉称号的市民可获相关银行贷款授信,最高额度达50万元。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说:“好人有好报,不能只停留在口头允诺上。我们将它化作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让好人有好报、有德者有得,培育‘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道德自觉,慈善精神才能薪火不息。”

  季德寿正是无数诚实守信温州人的其中一个代表。季德寿、吴乃宜、兰小草一个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好人,正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学好人、做好事,“善”的音符演奏着温暖和谐的优美旋律,正传播在祖国大地的每个角落。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智宽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