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回家步伐更轻快 “铁公机”送上春运宝典

温州网 2018-02-03 09:14:00
拉家带口、大包小包的行李,回家的脚步总是匆匆忙忙。

近期温州火车南站安检口查获的部分管制刀具

  温州火车南站安检人员正在检查旅客行李

  温州网讯 昨天已进入2018年春运第二天,市区“铁公机”均已迎来了大批客流,其中“回乡流”成了“主力军”。拉家带口、大包小包的行李,回家的脚步总是匆匆忙忙。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温州火车站、温州火车南站、双屿客运中心和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为你带来春运出行相关提醒。

  这些违禁品不能带

  有人因携带刀具被拘

  昨天下午1时,记者来到了温州火车南站。进入春运后,温州火车南站客流逐渐在上涨。由于车站各项安保工作准备充分,加上武警、民警等联合巡逻,进出站秩序井然。

  记者从温州火车南站派出所了解到,该所加大了站内站外的巡查力度,增派面上执勤警力,实行全方位、高密度巡逻盘查,在各个重点关口严密查堵各类可疑人员和危险物品,特别加大了对液体的检查力度。最近一个星期,查获危险、违禁物品1200余批,危险化工品18升,管制刀具35把,行政拘留处罚6人。

  记者从车站安检口的收纳箱内发现,仅一个上午,安检人员就收缴了旅客携带的各种违禁物品达上百件之多,其中大部分是各种刀具、发胶等等,其中还有些榔头等工具。就在近日,一名男子因为携带了管制刀具(弹簧刀),被民警查获后依法行政拘留。

警方供图

  舍不得药酒当场喝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这些刀具、发胶外,开封及散装的白酒也是不能带上车的。而春节期间,带酒的旅客可不少。就在上周末,一名男子因为携带了一瓶散装药酒,在温州火车南站被安检人员查获。由于该男子舍不得放弃,竟然一口气就喝掉了半瓶,结果醉倒在车站,耽误了行程。

  据车站民警介绍,那是一名准备坐车回家过年的江西赣州籍男子,安检人员在其携带的行李中发现了一瓶散装药酒,他说这瓶是朋友送的,还是用五粮液泡制的,很贵重,不能带实在是可惜。最终,他决定装进肚子里带走,哪怕只有一口也行。

  就这样,他当着安检人员的面,拿起酒瓶直接“吹瓶”,安检人员及时加以制止,没想他一口就干掉了差不多半瓶。眼见药酒被“收缴”,他是恋恋不舍地离开进站候车。没想到一会儿,他摇摇晃晃过来,提出再喝上几口。安检人员拒绝了他。

  后来,民警巡逻发现,他已经醉倒在候车厅的座位上,出于安全考虑,民警及时寻找到他在温州的朋友,由其朋友接回照顾。

  拦下皮带打火机

  除了上述违禁品外,旅客携带打火机被拦下的也有不少,特别是机场。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公安分局曾警官介绍,打火机一直是违禁品“大头”,在安检口之前,他们有温馨提醒,机场设置了专门的“打火机箱”,大部分旅客会自觉把打火机丢进里面,箱子里每天都能收到几百个打火机。

  “这段时间,我们平均一天要处理10来起违规携带打火机的案件,如果确认旅客是故意藏匿,而且有违法犯罪前科等情况,情形严重的话,可以依照治安处罚法,处以5日以内拘留。”曾警官说,除了普通打火机,有些打火机隐藏得比较隐蔽,比如手表打火机、皮带打火机,不仔细检查,很难发现。

  而记者从温州火车站了解到,最近两天来,就有400只旅客携带的打火机被收缴。

  铁路警方提醒:

  根据铁路《禁止携带物品目录》,除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管制器具、易燃易爆物品等不能携带外,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射钉枪、防卫器、弓、弩等其他器具都禁止携带进站上车;安全火柴限带2小盒,普通打火机只能带2个;旅客可携带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得超过20毫升;不能携带散装白酒,如果要带白酒可以携带封闭好的瓶装白酒并且携带的数量上限为6瓶装的一箱;此外,乘车携带烟草也是有数量规定的:国产香烟可携带数量上限为10条,进口香烟为5条。

  这些地方孩子容易走失

  春运回家,带小孩的旅客不少,其中一些旅客不仅行李多,还得腾出手来牵小孩,在人群密集的车站,稍有不慎,孩子就容易走失。连日来,温州火车站、温州火车南站均发生多起家长因小孩走失的报警求助,还好都是虚惊一场。

  -铁路警方提醒:

  大部分儿童走失或受伤等情况发生时,家长都在低头玩手机,或在同他人聊天,孩子处于失管状态,而地点多为售票厅和候车室。因此,家长带孩子出行要注意以下几点:出行时,家长最好牵着孩子的手,避免孩子脱离自己的视线;候车时,不要让孩子在候车室内乱跑,也不要追逐打闹,攀爬座椅,以免走失或受伤;列车上,不要让孩子取热水,以免列车晃动烫伤,中途停车时不要让孩子下车玩耍,避免漏乘。

  这些地方容易丢东西

  同样,春运期间,旅客财物及行李丢失也是最为严重的时候。连日来,车站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数量多的甚至会达到数十起。这些乘客大多是把行李忘在了安检口、候车室、售票厅、列车座位、出租车等地方,有的还有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

  铁路警方提醒:

  出行最好不要携带贵重物品;在乘车或候车时,切莫大意,一定要看管好手机、行李箱、挎包、钱包等物品,尤其是在售票厅、安检口、候车室等地方谨防丢失,错拿;尽量结伴出行,轮流休息,独自出行则避免瞌睡,提高警惕。

  出门记着携带身份证

  坐汽车也要带身份证。昨天上午,记者从双屿客运中心了解,目前该站已进入客流高峰,候车大厅挤满了旅客。双屿客运中心站长蔡震海介绍,春运第一天车站发送旅客8000人次,昨天预计达到了9000人次,客流主要集中在江西、河南、湖南、安徽、四川、贵州等地。目前,车站运力非常充足,旅客都能走得了。

  只是需要提醒的是,由于实行了实名制购票上车,旅客需要携带身份证才能购票进站上车,然而每天总有不少旅客因各种原因未携带身份证。

  温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城西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每天前来该所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旅客至少有100多人,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原因除了身份证丢失以外,也有不少人是忘了携带。

  同样,温州火车南站、温州火车站、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到机场可选班车出行

  机场方面,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公安分局曾警官表示,机场附近最近有不少黄牛,他们利用一些旅客不了解机场交通环境,高价拉客。

  这几天,他们已经打击了20多名黄牛。昨天下午,一名安徽籍女黄牛再次被发现在机场内拉客,因扰乱交通秩序,被处以拘留5日。

  另外,因为S1线施工,机场停车位减少了400个,春节车流量大,交通更加拥挤,建议市民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来机场。

  曾警官说,机场有机场大巴,无论是去市区还是周边县(市、区),都有班车可坐。

  班车线路:机场到温州市区(王朝大酒店对面,票价15元);机场到温州火车南站(票价15元);机场到泰顺(泰顺北站票价60元);机场到瑞安(瑞祥客运站,票价20元);机场到平阳、水头(票价35元~45元);机场到乐清虹桥(票价25元~45元);机场到苍南、龙港(票价40元);机场到灵溪(灵溪北站,票价40元)。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骁叶雄伟文/摄

  通讯员金博凯陈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