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一套“组合拳” 平阳外贸出口增幅全市首位

温州网 2018-02-08 07:56:01
细数平阳的外贸出口企业,佩蒂宠物、温州华奇、浙江豪中豪等一批龙头企业成为中坚力量,占据了该县外贸出口的大片江山。
图为佩蒂动物营养科技公司咬胶生产车间。 小信 摄

  温州网讯 连日来,平阳数字商务中心灯火通明,这里的跨境电商部正忙着对接来自美国的订单。自今年1月初正式开园,中心首期入驻的60多家企业就开足马力,为全县外贸出口添火加柴。

  热火朝天的平阳数字商务中心,是平阳实施一系列组合拳服务外贸出口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跨境电商已经是我们外贸出口发展的新增长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传统外贸企业借助跨境电商实现了转型发展,成绩斐然。”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数据显示,去年,该县外贸进出口总额63.36亿元,同比增长17.61%,其中,出口60.45亿元,同比增长18.71%,增幅排名全市第一。同时,全县服务外包执行额2688万美元,同比增长173%,增幅位列全市第一。外贸市对县考绩工作全市第一。

  “数字商务中心项目总投资约5000万元,拥有农村电商、工业电商、跨境电商和移动智慧城市四大平台,引进阿里巴巴等互联网高端企业参与平台打造,未来大有可为!”电商前景在当地被一致看好。政策持续发力、思想与时俱进、跨境电商产业体系快速完善,这一切都推动着该县培育外贸发展模式创新,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为企业打造线上、线下综合性平台服务。

  据统计,该县已入驻阿里巴巴速卖通跨境电商产业带品牌专区的企业有55家,其中12家企业获金牌卖家称号,14家企业获银牌卖家称号,实现跨境电商出口超1000万美元以上,并获得了“全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县”称号。成绩的背后,是该县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服务企业,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制定出口信用保险保障措施、兑现外经贸专项补助资金等,强力推动外贸出口。

  让产品走出国门,参加各类展会必不可少。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该县研究确定了11个县政府重点支持的境内外展会,组织鼓励企业主动开拓国际市场。过去的一年,该县共组织了近200家企业参加美国奥兰多宠物展等17批次的国际性展会。让企业大胆“走出去”接单,政策支持、贴心服务一个不能少。为此,该县配套制定了强有力的出口信用保险保障措施,出台了“拓市场、抓订单、促增长、优服务--外贸企业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为全县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贴身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以政策红利释放提振外贸营商环境,县政府对外贸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仅去年就兑现了外经贸专项补助资金达2116万元。

  另外,“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了跨境电商企业发展,不断释放惠企红利,实现不仅要让企业“少跑腿”,还要让企业“少等待”“零收费”。该县优化外贸服务水平,率先破解“外贸一证通”联办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推进外贸一证通改革工作取得成功,实现了资源共享、全程导引,无偿服务、简化手续、免费代办等。

  如今,细数平阳的外贸出口企业,佩蒂宠物、温州华奇、浙江豪中豪等一批龙头企业成为中坚力量,占据了该县外贸出口的大片江山。这得益于该县在“国”字号建设上的扎实推进。在原有“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和“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两张“国”字号金名片的基础上,又成功与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共建“中国家居(时尚)用品出口基地”,再添一张“国”字号金名片。同时,推动“宠物用品出口基地”申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力争打造全市继眼镜、鞋类之后的第三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推动全县更多优质产品扩大出口,促进外贸保持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陈青青 陈黎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