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各地找答案 三位委员政协大会聚焦医疗养老

温州网 2018-03-29 07:37:00
三位政协委员,用了14分钟的时间,为9万老人疾呼一个难题的破解。

  温州网讯 三位政协委员,用了14分钟的时间,为9万老人疾呼一个难题的破解——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陈娅莉、翁逻沿、何金彩3名市政协委员共用14分钟,不约而同聚焦医疗养老,呼吁合力解决难题。

  奔波各地找答案

  在大会的6分钟委员发言环节里,陈娅莉抛出一个问题:“又能养老又能治病的机构在哪里?”

  这个问题最早并问得最多的,是向她咨询的一群老人。从事社会福利工作的陈娅莉说,自己经常遇到老年人向她咨询能养老又治病的照料机构,但她却给不出“答案”。

  为求索答案,从2014年开始,陈娅莉走过青岛、上海、杭州等外地城市,学习、借鉴它们的医疗养老先进做法;她又把温州11个县(市、区)走了一遍,掌握温州实情,找出对症下药的基础所在。

  4年时间、几十万的步数,陈娅莉将自己的答案在会上与大家分享:“建议政府投资建立大型‘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允许多种形式兴办‘医养结合’体,把条件成熟的乡镇卫生院与敬老院进行资源整合,转型升级为新型的‘医养结合体’。”

  亲历见闻思解答

  当举起话筒,翁逻沿觉得,要为“未来的自己”和“现在的老人”共同发声——希望建设更多高质量的养老照料机构。

  这番建议,源自他亲身经历。翁逻沿有一名老年亲戚,住在我市一家知名养老院,但他在探望时发现,该养老院服务方面有不少不足之处;但即便如此,很多老人排队都进不去。这一问题,他在多次对身边不同人群的走访、调研中屡屡出现。

  翁逻沿将履职的目光聚焦在此。带着“我们老了以后会有好养老院吗?”这一“担忧”,这一年多来,他加快了求解的脚步——先后走访我市各类养老机构、医院以及民政部门,调查的结果让他坐不住:“目前,全市有9万多老人需专业护理,而护理型养老床位数不到2万张,缺口巨大。”

  为了更美好的将来,翁逻沿将自己的思索带到了昨天的大会上:“我建议,用好温州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牌子,在增加保障型养老机构建设的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创办以护理型为重点的中高端养老机构,推进养老细分市场的充分发展,满足市民多层次的养老需求。”

  普及理念唤健康

  当何金彩抢到“珍贵”的即席发言机会时,谁也没想到,她会向大家普及一个理念:防病更甚于治病。

  在来到大会堂之前,身为温医附一院神经内科医生,何金彩每年都在单位看到许多脑中风等病人,“仅仅我们科室一年就接诊3000多相关病患。”这一现象引起了她的重视。何金彩“倒果溯因”——查病人的生活习惯、查医保报销资金开支情况、去各大医院咨询接诊情况,连续地走访、交流,“只需改变平时不抽烟、勤量血压就能避免脑中风等疾病”的结果令她在大会现场“不吐不快”——

  “如果说照料失智失能老人是‘已病’,那么树立健康的医疗理念,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惯,这就是防病。”何金彩说,“在大会上说这个,就是希望能够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唤起大家对健康的正确理解。”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