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羊肉泛荧光咋回事? 专家:光栅效应 不影响食用

温州网 2018-05-14 08:20:00
在切肉时,肌纤维被切断,在断面上就形成了很多规则排列的凹凸状结构。当光线从合适的角度照射到这个断面时,就会看到绿色、黄色等各种色泽,这对人体并无影响。

  温州网讯前天,市民陈女士吃羊肉粉干时,突然发现羊肉上竟泛着绿色和橘色“荧光”。餐馆人员告诉她这是正常情况。陈女士从未见过如此情形,仍担心有问题,便拨打热线反映,这肉到底能不能吃?

  昨天,记者就此事联系了相关专家。

  市民:

  羊肉泛“荧光”咋回事?

  陈女士告诉记者,前天,她来到常去的一家羊肉粉馆,打包带走一碗羊肉粉。粉干上面覆盖着一片片羊肉,她刚准备吃的时候,突然发现个别羊肉切面上竟然泛着绿色和橘色“荧光”,有点像金属光泽。

  “这种颜色很奇怪,我从来没有见过。”陈女士说,同一碗粉干里,有这种颜色奇怪的羊肉,也有正常颜色的羊肉,而且一些羊肉有些部分有“荧光”,有些部分又没有。她猜想,是不是染了什么添加剂。

  陈女士说,她当时打电话给羊肉粉馆询问原因,餐馆人员回答说这是羊前脚的瘦肉,这部位的肉有时会发“荧光”,对方一直强调“没有事的”。

  专家:

  光栅效应,不影响食用

  记者将陈女士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发给了市牲畜屠宰管理所所长林林义和市农科院兽医师金俊杰,向两位专家咨询。

  林林义表示,牛肉、猪肉里出现“荧光”的情况在近几年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也往往出现在瘦肉上,可能因牲畜养殖饲料中磷元素含量较高导致,对食用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前几年,也有市民向我们反映过肉泛‘荧光’问题,我们对市场抽样检测,并未发现磷超标现象。本地市场的肉品我们也有抽样检测的,没有发现超标。”林林义说。

  此外他表示,光看照片,也不排除羊肉受外部荧光剂交叉污染等其他污染影响导致,建议市民向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反映,检查下餐馆羊肉的储存环境。

  金俊杰认为,“荧光”肉可能由饲料里的磷或铜微量元素超标引起,不过也有可能是这块羊肉在运输和屠宰过程中受伤,少量郁血造成煮熟肉色异常。此外从照片上看,“荧光”颜色并不均匀,很大可能是“反射式光栅效应”的作用。在切肉时,肌纤维被切断,在断面上就形成了很多规则排列的凹凸状结构。当光线从合适的角度照射到这个断面时,就会看到绿色、黄色等各种色泽,这对人体并无影响。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