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评论:在旅途留下文明风景 让“黄金周”更添成色

浙江日报 2018-10-03 09:54:35

  “十一”长假伊始,杭州西湖边出现令人唏嘘一幕,有人用红色涂料将“平文涛”等几个字歪歪扭扭地写在一块石碑上。消息在网络传播后,这一煞风景的举动引来网友的愤怒和批评。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假期出游的人越来越多,10月1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就达1.22亿人次;而放眼世界,中国人的旅行足迹也“打卡”了全球的网红目的地。游客走出去,走得多、走得远不足为奇,步态优美更显真章。近年来,我国游客文明程度有了明显提升,文明旅游的大氛围正逐渐形成。但如“平文涛”式“到此一游”等不文明行为的出现,也折射出文明旅游尚未成为部分游客的行动自觉,“诗与远方”的美好依旧有改善空间。

  每位游客都是一道风景线。旅行的美丽不仅呈现在微信朋友圈中,现实里的言与行更值得“一键美颜”:你是否维护了环境卫生,不在公共场地留下一片垃圾?你是否遵守了公共秩序,排队购票、对号入座、不大声喧哗?你是否保护了文物古迹,按规定参观、不乱涂乱画?你是否遵守了目的地国家的法律法规、风俗习惯,举止得体,展现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回答好这些问题,是我们旅途中的必修课。此外,对文明旅行的刚性约束不能少,有关部门应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监督和处罚力度,让不文明行为承担更高成本,督促人人敬畏规则、践行规则。

  欢度假期之时,希望每一位游客都能遵守文明契约,在沿途留下最美风景,让“黄金周”更添成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