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健康”先行区 温州这样描绘路线图

温州网 2018-10-17 07:59:00
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和措施,为全省带好头、为全国作示范。

温州将探索更多具有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为“两个健康”创建工作贡献温州智慧。资料照片

  温州网讯 温州启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标志着我市成为新时代“两个健康”的全国首片改革“试验田”。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要求,温州要着力先试先行,勇于率先突破、探索新路,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和措施,为全省带好头、为全国作示范。

  今年9月,《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总体方案》编制完成,就“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分别提出8条和22条主要任务,描绘出温州通向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路线图。

  《总体方案》明确,将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我市营商环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力争通过持续改革探索,到2025年,基本建立起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富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我国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值得推广借鉴的路子。

  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具有什么样的重大意义

  -重要举措: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创新实践: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是贯彻落实《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的创新实践。

  -重要探索: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是推动“两个健康”工作的重要探索。

  -时代要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是探索民营经济新标杆的时代要求。

  温州有哪些独特优势

  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具有四个独特优势:

  “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优势——

  温州创业创新氛围和“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特质,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提供了强大的人文环境支撑。

  市场取向改革的先发探索优势——

  温州通过实施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浙江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等综合改革,承担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农村改革试验区、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社会办医改革、社会办体育改革、民政综合改革等国家级改革试点,在健全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机制、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企业家群体和协会商会组织优势——

  温州人商行天下,遍布全球的温商群体和联通全球的温商网络,是温州企业家“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最独特的优势和最宝贵的资源。

  民营经济占主要组成部分的优势——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立足民力、依靠民资、发展民营、注重民富、实现民享,全民创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民营企业成为最活跃的市场主体,民间资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突出作用。

  温州将迎来哪些新使命

  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在批复函中要求,努力把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成——

  ●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先行区;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的先行区;

  ●创新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推进工商联和商会改革发展、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先行区。

  创建目标

  营商环境

  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温州市营商环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企业家精神

  力争通过持续改革探索,到2025年,基本建立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富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及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在要求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开创形成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与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发扬相共振的全新局面。

  高质量发展

  促进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温州争当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排头兵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为我国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值得推广借鉴的路子。

  "8条"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1.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企业家精神

  2.健全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培养机制

  3.大力提高企业家队伍综合素质

  4.健全企业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5.健全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机制

  6.提高优秀企业家社会政治地位

  7.推动民营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8.提高协会商会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

  "22条"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1.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

  2.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3.深化“放管服”改革

  4.健全政商交往机制

  5.强化行政效能监察

  6.优化市场准入机制

  7.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8.建立企业家帮扶关爱机制

  9.健全涉企规范收费制度

  10.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

  11.降低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成本

  12.健全企业闲置资源盘活机制

  13.推进市场监管规范化

  14.健全商事纠纷解决机制

  15.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16.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17.深入推进金融综合改革

  18.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19.健全企业监测预警应对机制

  20.建立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发展机制

  21.增强行业协会商会市场服务能力

  22.健全企业“走出去”服务机制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