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桥梁建设将提速!瓯江北口大桥中塔沉井顺利下沉到位

桥梁建设将提速!瓯江北口大桥中塔沉井顺利下沉到位

温州网 2019-09-26 07:42:00
昨天,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中塔沉井历时1000个日夜建设顺利下沉到位。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中塔沉井历时1000个日夜建设顺利下沉到位。中塔沉井施工将由下沉转换为清基,为后续封底做准备,这也意味着大桥中塔的“地基”即将打牢,跨过这道最难的坎,桥梁建设将要提速。

  瓯江北口大桥为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中塔采用超大型水中沉井基础,该沉井长66米、宽55米、高68米,平面规模相当于9个标准篮球场大小,高度相当于20层楼高,沉井基础钢壳部分钢材用量更是达到1.8万吨,如此庞大的“体型”无论是在制造运输、定位着床,还是在分层接高、取土下沉等工序上,都时刻考验着建设者们的毅力和智慧。

  据介绍,中塔沉井基础在下沉过程中,全体建设者通过全新的下沉机理分析理论,采用5种创新取土工艺和改进8种深水测量技术,顺利帮助中塔沉井度过了2个完整台风期的考验,克服了不均匀快速下沉等难题,最终实现了中塔沉井以18.5万吨的重量,成功穿透40米深厚软土地层的壮举,且沉井底口中心偏差低于5‰,达到国内同类项目施工的新高度,解决了强潮河口超大型沉井施工的世界级难题,为中国特大桥梁深水软土沉井基础施工积累宝贵经验。目前,中塔沉井已下沉至指定标高,沉井底部深入卵石层2米,将发挥出“定海神针”的作用,为大桥中塔建设打牢基础。

  瓯江北口大桥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和南金公路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项目起于乐清黄华,止于灵昆岛,全长7.9公里,采用“两桥合建”的形式,上层为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下层为南金公路,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复杂的桥梁之一。大桥建成后,瓯江北岸的市民过江至温州机场,将从过去的1个多小时缩短至15分钟。

  来源:温州日报

  见习记者:卢秀铨 通讯员 尤超常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