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温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发布

温州网 2020-01-03 08:11:33

  温州网讯 要重点打造“瓯越工匠”技能大赛平台,每年组织市、县两级职业技能大赛100场(次),每年培育市级“技术能手”200名……昨日,温州召开推进新时代温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会议透露,2019年11月27日,《新时代温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并已于上月12日正式发布。

  《方案》共分成总体要求、主要举措、组织实施等三大部分。其中主要举措方面,又分为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健全产业工人成长发展体系、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撑保障、完善产业工人公共服务等六大方面22条措施。到2025年,基本建成符合温州产业需求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建立和形成有利于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工作制度和成长环境,全市技能劳动者总数超过150万,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40万,产业工人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居全省前列。

  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方案》由市总工会等多个部门联合牵头起草,在贯彻落实中央、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精神的同时,紧密结合温州实际,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创新改革举措。《方案》提出,围绕“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加快推进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实际上,2017年4月中央出台《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后,市总工会就已在着手《方案》的前期工作。2017年7月,市总工会与温州大学商学院课题团队合作完成的《温州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调研报告》,为《方案》奠定了基础。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方案》主要举措中,既关注产业工人思想引领,还关注产业工人的个人成长以及住房保障等。如第13条措施,温州要重点打造“瓯越工匠”技能大赛平台,每年组织市、县两级职业技能大赛100场(次),每年培育市级“技术能手”200名;第21条措施,加大产业工人居住保障力度。将符合条件的非温籍高技能人才纳入人才安居房保障范围,其他符合条件的产业工人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

  此外,记者注意到,《方案》还格外关注产业工人的技能素质以及“互联网+”普惠服务。

  在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方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健全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成本补偿等政策。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构建产业工人终身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将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终身学习贯穿产业工人职业生涯全过程。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和温州工匠,到2025年,重点培养省“杰出技能人才”15名、“拔尖技能人才”150名、“优秀技能人才”1500名、市“‘特支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50名、市“首席技师”300名、“温州工匠”300名、“职业技能带头人”1000名。

  推进“互联网+”普惠服务,建设“网上职工之家”,推进面向产业工人的“互联网+”思想引导、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等,加强与产业工人的网上互动交流,畅通产业工人诉求表达渠道,实现网上维权帮扶、提供公共服务等。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