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2019年治堵成绩单:投入近5亿元集中整治“十大堵点”

温州网 2020-01-09 08:09:00
2019年我市投入近5亿元集中整治“十大堵点”,并在去年10月底全部整治完成。

治堵前

治堵后  市治堵办供图

  温州网讯 “以前,车辆乱停乱放、随意掉头,每天晚上6点必然拥堵,堵上半小时也不在话下,接送孩子上下学,实在不方便。”家住市区方正大厦的李女士说,“如今飞霞南路南塘段的变化很明显,交通越来越有序,偶尔遇上拥堵,最多10分钟就通过了。”

  常年来温出差的金先生和李女士有着同样的感受。他说:“前几年铁路温州南站很乱,接送旅客的车辆、通行的车辆都在一条路上,还有很多乱掉头的车辆,交通很乱很杂,现场的交警来不及管理。现在好多了,通行速度很快,绿化环境也改善不少。”

  去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将道路交通整治堵点乱点列入2019年度温州“十大民生实事”,计划整治“十大堵点”。昨日,记者从市治堵办了解到,2019年我市投入近5亿元集中整治“十大堵点”,并在去年10月底全部整治完成,较市政府要求全面完成民生实事项目的时间节点提前了1个月,此外还超额完成整治11个交通堵点,总共21个交通堵点完成整治,完成率高达210%,有效改善了全市交通出行环境。此外,局部路段通行速度大幅提升,如六虹桥路至西山西路段,高峰期间由原来的15~19公里/小时提升到35~40公里/小时。

  靓丽的成绩,来源精准的定位。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治堵办于去年4月初,率全省之先开展“民选”活动,邀请市民群众登录“畅行温州”和“温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对备选清单上的堵点乱点进行“民评民选”。最终确定市民群众投票较多的飞霞南路方正大厦路口、铁路温州南站通站路及二层平台改造工程、龙湾区永强大道(机场转盘-围垦路)、龙湾区机场路转盘整治工程等交通堵点乱点为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十大堵点”。

  该负责人介绍,对选定的城市交通堵点乱点,市治堵办会同专家逐一研究制定治理方案,形成“一堵点一方案一责任单位”。比如铁路温州南站通站路及二层平台由于返城上瓯海高架的车辆未与车站平台交通剥离,造成车辆通勤缓慢;进站旅客集散平台面积过小,容易造成人车混道。市治堵办协助瓯海区治堵办多次对接温州高铁新城建设中心,协调其他相关单位,最后确定采取规划组织进站平台北向南单向行驶、新建宁波路右转匝道、完善标志标线、优化交通信号灯、路面增加警力等措施进行整治。

  市人大代表金艳:

  “治堵”值得点赞轨道交通让人期待

  随着我市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建设的快速推进,交通堵点乱点成为城市发展的“顽疾”,也是影响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环境因素,我市将堵点整治工作作为近几年交通治堵的重点工作,也是解决民生实事的重要举措,顺应群众的呼声。

  从高德地图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来看,我市的交通堵点整治取得一定的成效,尤其在精建精美下的温州,道路更加亮丽整洁了,快速公交车道也越来越形成一体。治堵办在这方面实实在在的工作的确值得大家点赞。但是,1.411拥堵延时指数仍处缓行阶段,离“通途”这个人民群众的美好向往还有一定距离。

  从去年的全市交通堵点乱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2020年交通堵点乱点整治方案评比现场来看,各个县(市、区)尤其是龙湾、鹿城、瑞安、瓯海等区、市深入分析排查堵点、提出方案、推进整治工作。三年规划细致精准,未来蓝图可期。若能坚持将整治规划稳步推进,加快速度,加大力度,会有更大的改善。

  治堵不仅是就堵点治堵,通过整个交通体系来疏堵很重要,我市的轨道交通正以更大的步伐在加快建设,遗憾的是目前还难以在市中心或重要集聚地设点,从县到市交通转换率还过高,利用率偏低,未来以轨道交通实现代步的时代十分让人期待。

  市人大代表、民盟温州市委会副秘书长谢瑞霞:

  治堵永远在路上

  温州针对十大堵点的整治,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堵点的交通大为改善,如铁路温州南站堵点整治,不仅惠及每个温州市民,而且极大地提升了温州的形象。

  据高德地图有关数据显示,我市通勤高峰拥堵延时指数由1.436降为1.411;另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初步调查显示,我市城市交通总体评价满意度由2018年89.7%提升至89.9%。这两组数据,一方面说明了温州2019年治堵取得的成果,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还有很多其他的堵点,温州交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温州市民还希望获得更好的通勤感受。

  交通堵塞是城市病的一种,也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治堵永远在路上。解决交通堵塞,唯有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将我市的S线、M线和公交网接驳在一起,应用智慧交通管理系统,早日形成便捷的公共交通网,吸引市民形成公共交通出行的习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堵塞问题。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