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电商“村播”助力小康路 温州文成农产品上“云端”

温州网 2020-01-15 11:14:00
近日,记者走进文成的直播地点,现场感受这一场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网红直播”。

  温州网讯(温州网文成支站记者 刘超荣 潘聪聪 通讯员 陈洁)“我们的无同大米种在文成县南田镇的高山平台之上,全程无化肥、无农药、无除草剂,是完全采用自然农耕法种植的大米……”1月15日,春节前的最后一场“村播”在温州文成摆开阵势,当地民企无同农业的老板卖力地在直播间为自家公司产的高山生态大米“带货”。

  一周来,温州文成以每天一场助农直播的频率,在腾讯直播平台陆续把糯米山药、蜂蜜、高山生态大米等特色农产品推上“云端”,网红主播、本地农民、农企老板先后出镜吆喝,让全国各地的客户近距离感受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过程。

  近日,记者走进文成的直播地点,现场感受这一场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网红直播”。

  糯米山药是文成县特有的优良地方品种,也是文成县打造的品牌农产品之一,具有粮、菜、药兼用的功效。它外表乌黑毛糙,内里嫩白如滑,以特有糯性与韧性口感而著称,吃起来黏而不腻,口感香糯,因独特的口感和药用价值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凭借其过硬的口感和品质,文成糯米山药还成功进入钓鱼台国宾馆,甚至还走出国门,在欧洲意大利等多国超市上架。

  城里有需求,乡村有产出。直播间就设在田间地头,手机调试完毕后,主播就开始为网友介绍产品。现挖、现煮、现卖,主播以及农户们在田间地头忙碌的场景,让网友们看得津津有味。首场直播开播仅仅7分钟,主播们就成功完成了第一个订单,7天7场直播总围观人数20w+,合计订单数超1w。“村播”的到来,让原本“养在深闺”的文成糯米山药等特色农产品插上直播的翅膀,走向了全国各地。

  “我们组织开展直播,不仅仅是帮乡亲们的农产品找销路,更希望把文成的糯米山药这些特色农产品和家乡特色的文化宣传出去。”在酷摇主播“二姐”胡艺潇看来,以往本地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效果不理想。而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尤其是直播浪潮不断推起,移动直播的营销模式应用于农产品,让农民与消费者对接,让产销之间建立充分的信赖,在文成,将成为农产品营销的新模式。

  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面对繁荣的市场,文成县以市场化思维经营农业产业,通过直播农业生产过程,以“电商+直播”形式,打破了农业地域发展限制,将农业从业者与客户直线连接,更是让农产品搭上网红的“快车”,直接面向终端客户,切实缩短了田间到舌尖的距离。

  “我们这边家家户户基本都有种植糯米山药,但是销售一直是一个难题,早就想搞一个网上销售试试看,但因为缺技术、缺平台,一直都做不起来。直播解决了我们糯米山药的销售问题!”看到自家的山药成功卖往全国各地,糯米山药种植户叶珏瑜高兴坏了,希望自己今后也能够学习做一名主播,带领乡亲们一起奔小康。

  “我们希望让直播真正赋能当地村民,让村民依靠自己的能力致富。我们作为当地的农业龙头企业希望能在助农致富上出更多的力,我本人对网络直播和新媒体营销非常感兴趣,我认为村播是网络扶贫最快捷和最便利的方式,所以我们这次牵头引进酷摇科技合作,也希望能培育更多本地农民主播,带领农友们共同实现全面小康”无同农业负责人表示,希望今年能在县域建立电商直播运营团队,实现可持续的电商脱贫。

  据了解,趁着互联网直播带货这股正劲的东风,文成县将成立电商直播众创基地,结合本地实际定制主播培育、直播实操、资源对接等村播计划培训项目,通过前期培训、中期跟踪、后期发展,从文案撰写到直播技巧,对有意从事产品销售直播的电商、农户等进行全方位培训包装,积极探索网红主播帮着卖、网络电商学着卖、农户村民跟着卖等多种网络销售模式,通过发展一批熟悉网络又热爱农村的“农村主播”走进网络直播间,增加了自身收入的同时,将地方的风景、特产、民宿等文成特色农产品推向更为广阔的市场,也让山区人民的小康路走的更加坚实有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